贵州省余庆县大乌江镇长征小学  冉溪

 

你见过生长在山坡上的野菊花吗?你喜爱那漫山遍野的野菊花吗?也许它不惹人注目, 因为它只不过是一朵朵普通的小花。我特别喜爱野菊花。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在外玩。一年秋天,外婆带我到野外去玩,来到一 处山坡上,只见满山盛开着黄茸茸的野菊花。 它那小小的绿色的叶片衬托着它那小小黄色花 朵,好看极了。可当它没有开花的时候,人们以为它是一棵棵小草。秋天,一旦开花,它就 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朴实。它没有兰花的芬芳,更没有牡丹的华贵,但它生命力很强,花 期也长,到了深秋初冬时节,百花凋谢,它却依然开放。 外婆告诉我,野菊花还有很多用途。那天我爬上山坡去摘花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脚上擦破 皮出血了,我直叫痛。这时外婆马上摘下朵盛开的野菊花,挤出汁,敷在我的伤口上,我觉得清凉清凉的,不几天伤口就好了。外婆说,野菊花有消毒止血的功能。解放前穷人治伤买 不起药,就用干的野菊花熬水洗伤口,还真管用。外婆又说,野菊花还能清热败火,治感冒。

 我没有想到野菊花有这么多用途。我喜欢野菊花。

 

指导教师   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