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家庭教育 赢得孩子辉煌未来 

          文/张迎锋 张艳玲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儿童成长的摇篮,而父母则是儿童不可选择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既是摇篮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家庭教育因其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对儿童的健康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里有一个寓言故事。很久以前,公狼和母狼产下狼崽儿,它们很兴奋,满心希望不久的将来自己的孩子长得像他们一样威猛英俊。狼爸、狼妈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小狼崽儿想要的,他们就想方设法弄来给它。它们为小狼垒了一个窝,好让小狼无忧无虑的生活。时间慢慢过去,公狼和母狼终于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像一匹威猛的狼,倒好像温顺的小绵羊。公狼和母狼让小狼去捕食,小狼对忧心忡忡的父母解释说:“做一匹狼太辛苦了!还要自己捕食,忍受风吹雨打,我还是想做一只由别人喂食的小羊!”

    家长朋友们,听了这则寓言故事,您想到了什么?您想要你的孩子将来长大后仍然由您给他“捕食”,还是他们自己独立自主?您希望您的孩子将来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还是害怕承担一点责任?答案是不同的家庭教育造就孩子不同的个性,奠基不同的人生。

    有句古话讲: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句话强调的就是孩子人格品质的定型,一个人一生的奠基。而这个阶段正是孩子入学前的家庭教育阶段。

    一般老百姓面对孩子的教育总会说:树大自然直。我们大家想一想,树长枝杈了,我们人能拿着斧头砍掉。我们的孩子是人呀,他长大了,不听你了,你能怎么样?

    美国心理学家杰明.布鲁姆的研究认为,若人在17岁所达到的智力水平为100%,那么儿童在4岁时已具备了其中的50%4-8岁期间获得30%,而8-17岁这一阶段只增加20%。可见,幼儿阶段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智力开发的重要。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孩子的心理发展和成熟主要受遗传、环境、教育几个方面的影响。其中,遗传起着物质性前提的作用,而环境和教育则对孩子的心理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德国科技的精密与高水平举世闻名,德国还产生了许多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以及许许多多的天才音乐巨匠与文学家。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个群星璀璨的国度?这个民族如何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人才?让我们走入一个普通德国人的家庭,看看他们是怎样培养及教育宝贝的。

    德国早期教育的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把教育的责任归之于爸爸和妈妈,认为在婴幼儿阶段,爸爸和妈妈才是家庭教育的真正主角。在德国宪法上,有明文规定:教养儿童是父母的自然权力和义务,政府对幼儿教育站在辅助的立场上,真正承担教育责任的是爸爸和妈咪。

    德国政府为家庭考虑得很周到。政府规定,生育宝贝的爸爸妈妈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可以选择三年的产假,且在三年产假期间公司为其保留工作的岗位。

    为了保障规定的实施,从2007年开始,德国政府为鼓励国民生育,在爸爸或妈妈中的一方休第一年产假时,政府还给予经济上的补贴,数额相当于休假前原工资的67%。各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休满三年或者提前结束产假。

    在英国有一个爱德华家族,真正的书香门第,现已传到第八代。老爱德华是个博学多才的哲学家,为人严谨勤勉,他的子孙有13位当过大学校长,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1人当过大使,20多人当过议员。

    同样在英国,还有一个珠克家族,到现在也传了八代了。老珠克是远近闻名的酒鬼和赌徒,混了一辈子,他的子孙后代中,有300多人要过饭,400多人因酗酒致残或死亡,60多人犯过诈骗或盗窃罪,还有7个杀人犯,整个家族没有一个有出息的。

    让我们设想,假如珠克家族中的一个孩子很小就被爱德华家族抱养,他将来会怎样呢?反之,爱德华家族的孩子被珠克家族抱养,又会怎样呢?家庭中持续灌输的是非观念,善恶标准和做人原则,影响了孩子的一生。假如我们把孩子比作成一棵树苗的话,什么样的家庭教育,造就了什么样的小树苗,直的、弯的、不易成型的、极易成型的……

由此可见家庭教育是不可忽视的,它是整个人生教育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特别是教育已全面趋向纵深发展的今天,谁放弃了家庭教育,谁就几乎葬送了孩子的前程;谁赢得了家庭教育,谁就赢得了孩子辉煌的未来。

(作者:河南省济源市玉泉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