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教师”另类性教育 让男生把避孕套套上模具

“麻辣教师”将“手淫”、“纵欲”、“安全套”等敏感词搬进课堂

  最近,一段源自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爆笑性讲座”视频被各大网站不断转帖。日前,其点击率更是突破百万次。此视频长约40分钟,讲授者是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的生物老师张超,受众是高二男生,讲述内容包括“学生要有保护自己生殖器的观念”、“过早性行为会带来哪些危害”等。

  张超在讲座中大量使用俗语、俚语,甚至平时比较隐晦的“手淫”、“纵欲”、“安全套”等敏感词也出现在课堂上。甚至,张老师还要求一个男生进行现场操作,把避孕套套上模具。

  讲座中,学生们平均每两分钟就会爆笑一次。视频在网上被热传,除个别人认为张超语言略有“粗俗”外,大多数网友在留言中均对他的教学方式表示认可,并称是“唯一一次接受正面的性教育”。面对如此另类的性讲座,作为家长或学生的你,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张超“麻辣语录”

  ·从动物性角度讲,男人是比较脆弱的,你必须自己照顾好自己,否则你就傻B大了。

  ·日本青少年生殖器损伤是百万分之零点四,而中国的是千分之一点四。

  ·第一个伤害是禁欲,第二个伤害是纵欲。

  家长:

  孩子比我们想象的更开放

  我看了张老师的视频,说老实话,刚开始我一点也接受不了,这些词语怎么能跟孩子讲呢?可仔细想想还是有道理。儿子上初三了,对于性教育也是免不了的,但我平时总不太好意思直接讲,有时候看到相关的新闻就借机跟他谈谈,最后总是以告诫和教育结束。

  有一次,儿子穿了条比较窄紧的小底裤在房间走来走去,我叫他换条裤子,太紧的话对“那个”发育不好,没想到他却大方地告诉我:“那叫生殖器,谁都知道的。”天啊!没想到现在的孩子这么直接,以前我还隐隐藏藏的,看来完全不必。

  ——吴女士

  张老师的观点很新颖,他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解释性教育,非常容易听进去,也容易记得住,特别是提到“未成年男性性生活对自己伤害最大”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观点,相信孩子听了后会自主地选择正确的行为。

  在讲座里,张老师分别从生理性和社会性讲了男人的责任,这也让我们做家长的明白了很多道理,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从社会性角度来看问题,或处理孩子的性态度或性行为,而孩子多从生理性角度来选择自己的行为,所以容易造成一些冲突。

  ——邓先生

  专家:家长应主动“出击”

  对于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广州市慧苑心理咨询中心张功和谈道,家长应该以一个开放、轻松的心态跟孩子谈性,不同年龄段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张功和说:“性教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青春期前的,一是青春前期,一是青春后期。”青春期前的,指没有步入生理发育高峰期的儿童(小学生),主要侧重性生理知识和安全知识的教育(特别是女孩,要防范性侵犯)、男女性角色的培养等。

  进入青春前期(初中),由于性生理发育成熟,性心理教育上的滞后会导致青少年进入一个、骚动而迷茫的时期。这时的性教育要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不然,青少年很容易把这方面的疑惑和秘密隐藏起来。

  进入青春后期(高中),就需要进行全面系统的性教育了。性教育的意义在于破除神秘感,增加理智感。

  对话张超:是学生启发了我

  广州日报:您是如何想到用这种比较另类的方式给学生讲“性”的?

  张超:在最初的性健康教育讲座中,我也会用比较传统的方式从心理、生理、道德等层面讲述,比如,早恋是不成熟的果子,或者受精卵是怎样形成的。有一次课后,一个学生说道,你讲的这些东西随便在百度上一搜都有,我都能讲得比你好。这个事件让我开始审视自己的教学方式。

  广州日报:您在备课时,会采用哪些和常规性教育不同的方式?

  张超:其实,做这样的讲座是要用心备课的,比传统那种照着课本讲的更费心,在讲课之前,我要查阅学生的档案,了解他们的家庭关系、平时的爱好和心理特点,根据他们的特点,分为“活跃性”、“稳重型”、“羞涩型”等不同类型,然后因材施教。

  广州日报:会一直坚持这种风格吗?

  张超:这种方式不是通用的,看课程内容确定,也有严肃正统的时候,但无论哪种方式,作为老师,要正面地给学生传授知识,不能回避。

  学生:

  渴望与家长开放谈“性”

  学生小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们平时的课堂里,性教育一般分两种,第一种是生物课上的,第二种是政治课上的。生物课上,谈到阴茎就可以想到排泄、反射;谈到睾丸,可以想到减数分裂;谈到性激素就会想起激素调节。但是怎么都不会说到“生殖器官的保护”这些话题,更加不会说什么禁欲、纵欲、手淫之类的。

  政治课上的性教育更加笼统,都是一大堆青春期注意男女交往,青春期要保护自己云云。

  在家里,有时当我想跟父母谈“性”的时候,他们也是很厌恶,觉得我学坏了,甚至严厉地制止我说下去,这真是一种悲哀。 (作者: 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