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经专家   高文忠

 

易学风水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

 

在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易学风水理论源远流长,跨越了中国历朝历代,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先哲们为之完善,整理,如今已呈现出比较完整的易学风水理论。

这些年在欧、美等国家已经引发了中国的风水热,美国前总统里根在购买楼房之前,也要请风水师进行堪测。英国著名科学家李约瑟在其所著“中国的科学与文明”一文中曾高度评价“风水理论包含着显著的美学成分和深刻哲理。中国的传统建筑法与大自然环境完美和谐地结合。令中国的建筑文化美不胜收,风水理论实际是地理学、气象学、景观学、生态学、城市建筑学等等一种综合的自然科学,重新来考虑它的本质思想和具体技术对我们今天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风水理论首先尊照易经五行之阴阳平衡和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结合住宅周边的自然环境,使之对居住人产生最佳之影响,风水称之为藏风聚气,但要想取得藏风聚气的最佳地理位置,就要从房屋的朝向,入户光线的深浅与相邻之楼房位置的相互影响等因素全盘考量。

风水二字表明即要有风,又要有水,二者缺一不可。风的概念:是由阴阳二气运行地下,啧发而出则为风,如果风被吹散就会无法利用,这就要有层层山峦来遮挡住风,但在平原地区或城镇之中,就无法借助山的功能了,风水理论认为住宅周围的幢幢楼房就成为我们利用的层层山峦了。水的概念:风水理论讲:“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这就是说吉气乘着风到了一定的区域,我们就要利用,但是怎样才能让风停下来呢,这就要说到水的问题了。

一条弯曲舒缓的河流对水的吉凶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那么在城镇中,哪有那么多的河流呢?尤其在北方地区河流更是少之又少,风水理论认为城镇的道路就是条条河流,这就是风水的妙处所在,城镇里的楼房为山,道路为水。合理的搭配楼房和道路,会让住宅风生水起,会让交通畅通,使之成为山环水抱的吉祥风水格局。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要结合室内、室外的各种环境因素,遵循自然法则,即易学风水理论所强调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风水是一种自然磁场,可影响人体,影响人的健康、心理、性格、命运,但我们可以通过风水理论来调整和改变,利用好的风水使我们的命运和生活会越来越好。(节选)

简介:

现任中国国际易学风水研究院院长

千弘馆环境策划咨询中心首席策划专家

川文电子公司董事长

当代国际易经风水应用专家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编出版《中国易学与建筑风水年鉴》编委副主任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中国十大风水师》和《中国十大预测名师》荣誉称号

《建筑风水之和谐论文》荣膺优秀论文荣誉称号

全国工商联聘任易学专家

2009首届世界易学行业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暨世界易学领袖协会颁发《世界建筑风水

策划名师》荣誉称号

中国建筑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研讨会暨易学与建筑文化高层论坛特邀嘉宾,有多篇有关易学风水方面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