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永红

      锚杆(索)支护施工机具;采用MQT-120型单体风动锚杆钻机钻装顶板锚杆(索),配套B19型中空六方钻杆,钻头为27mm双翼岩石钻头。采用MQC-60型风动帮锚杆钻机钻装帮锚杆,配套钻杆为26mm细麻花钻杆,钻头为27mm双翼煤电钻钻头。
       一、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准备好支护所需的一切机具、材料和矿压观察仪器,并保证质量。
       2、对施工队伍进行技术培训,安全措施学习,使其了解施工工艺和要求,掌握有关机具的操作,以便在井下施工中保证质量。
      二、施工工艺和技术要求
      1、施工工艺过程工序包括掘进和支护两大部分。巷道顶板支护的施工工艺流程,两帮锚杆施工工艺流程,结合矿山安全操作规程及所用产品说明书严格要求安全使用。
      2、技术要求
      a、按巷道设计尺寸施工,保证成型质量。综掘机不得超挖或欠挖,巷道掘进尺寸与设计尺寸相差不得超过100mm。
      b、综掘机截割后采用机载式前探支护进行护顶。
      c、安装顶板锚杆
      锚杆应紧跟掘进迎头及时支护,最大空顶距不得超过1.0m。即“截割一排,锚固一排”,必须是打起顶锚杆后,再打帮锚杆。当顶部比较破碎时,应适当缩小空顶范围。
       锚杆钻孔采用单体锚杆钻机完成。先用1.0m的短钻杆,后用2.0m的长钻杆,采用27mm双翼岩石钻头。钻孔时待锚杆钻机升起,使钻头插入相应的钢筋托梁孔中,然后开动锚杆钻机按设计好的锚杆间距、排距、角度进行钻孔。孔深要求1910-1940mm,钻头钻到预定孔深后下缩锚杆钻机,同时清孔,清除煤粉和泥浆。
        放入树脂药卷。先放入k2335快速药卷1卷,然后放入z2360中速药卷1卷。锚杆杆体套上托盘及带上螺母,杆尾通过安装器与锚杆机机头连接,杆端插入已安装好树脂药卷的钻孔中,升起锚杆机,将空口处的药卷送入孔底。
        利用锚杆钻机搅拌树脂药卷。树脂药卷搅拌是锚杆安装中的关键工序,严格控制搅拌时间(一般为15-30s)。搅拌过程连续进行,中途不得间断。停止搅拌后等待规定时间(一般为60s)。
       利用气扳机拧紧螺母,使锚杆具有一定的预紧力。拧紧力矩应达到200N.m。
       锚杆间排距误差不得超过设计值50mm,锚杆角度不得超过设计值5°,锚杆外露长度不得超过设计值10mm。
d、安装帮锚杆
       锚杆钻孔采用风动帮锚杆钻机完成,先用1.0m的短钻杆,后换2.0m的长钻杆,采用27mm钻头。孔深要求1910-1940mm,按设计好的钻孔角度钻孔。采用帮锚杆钻机搅拌。利用气扳机拧紧螺母,拧紧力矩达到150N.m,其它技术要求同顶板锚杆。
       e、安装锚索
      锚索应紧跟掘进工作面安装。采用MQT-120型单体风动锚杆钻机,配B19型中空六方钻杆和27mm双翼岩石钻头钻孔。孔深控制在7000±30mm内。
       安装树脂药卷,先放入k2335快速树脂药卷1卷,然后放入z2360中速树脂药卷2卷,插入锚索将树脂药卷推入孔底。
       锚索下端用专用搅拌器与锚杆机相连,开机搅拌。先慢后快,待锚索全部插入钻孔后,采用全速旋转搅拌10-15s。停止搅拌后等待60s,收缩锚杆钻机,卸下搅拌器。搅拌后锚索外露长度应控制在200-300mm。
张拉锚索。15分钟后,装上锚索托梁(墩锚索铁板)、锁具。用张拉千斤顶张拉锚索至设计预紧力(100KN),之后卸下千斤顶。锚索间排距误差不得超过设计值50mm。
       通过锚杆的轴向作用力,将围岩中的一定范围岩体的应力状态,由单向(或双向)受压转变为三向受压,从而提高其环向抗压强度,使压缩带即可承受其自身重量,又可承受一定的外部荷载,能及时有效地控制围岩早期变形与离层、支护效果好、综合成本底,有利于回采巷道快速掘进等多种优点。

     (作者单位:同煤集团轩煤公司梨园河矿生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