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是小组长在管理中常用的方式之一。简练、通俗的表述,富有感召力的语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有些小组长在日常工作中,由于“说话”不讲究方式方法,词不达意,常常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现象。主要表现在:
      “多余”话,不知所云。有些小组长误认为话说得越多就越有水平、越有见识。在说话时抓不住重点,一会儿说东,一会儿说西,有时甚至连自己说了什么也不清楚,令员工一头雾水,不知所措。
      “粗鲁”话,不加收敛。有些小组长常用“话粗理不粗”这句话来掩饰自己的语言缺陷,把粗鲁、粗俗与粗犷、豪放等同起来,说起话来口无遮拦,粗话连篇,不堪入耳,缺乏应有的修养、品位,影响小组文明健康氛围的形成。
      “小道”话,不厌其烦。有的小组长对非正规渠道传播的“小道消息”,不加分析、过滤就添枝加叶,以讹传讹,乐此不疲,以表明自己的信息灵通,在员工中造成不好的影响。
      “牢骚”话,不绝于口。有的小组长在工作生活中,只要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就把员工作为发牢骚的对象,骂天骂地,这也不是、那也不对,喋喋不休,动摇“军心”,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发挥。
       如何发挥好“说话”作用,实践告诉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说言之有据的话。小组长是党的最基层的管理者,同时又是基层的政策宣传员。因此在日常说话时,要有意识地发挥好语言表达的宣传功能,有意识地规范自己的语言,让员工在与小组长的交流中能够不断领会上级的有关精神,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二要说言之有物的话。小组长应坚持用事实说话的原则,表扬或批评员工时,要客观、公正,不夸大、不缩小,不牵强附会,不以今日的成绩掩盖昨日的错误,也不因今日的不足抹杀过去的成绩,让员工学有目标、改有所指。三要说言之有别的话。应注重在不同的场合、对待不同的员工采取不同的说话方式。区分一般场合与特殊场合、公开场合与私下场合,说因场合而异的话。同时,应掌握员工在年龄、性别、性格等方面的差异,因人而异说话,增强说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要说赞扬激励的话。当员工在工作中取得成绩时,要及时给予赞扬,使员工有一种荣誉感和成就感。当员工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及时给予引导,并激励小组成员放下包袱、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和勇气。五要说简明扼要的话。小组长在每次说话前都应把说话的内容考虑清楚,不论是布置任务,还是提出要求,都要目的明确,对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强调清楚,要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让员工理解你说话的内容。
                                                                    (作者: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