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工作在一个单位或企业的和谐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正确定位企业政工工作,把握政工工作角度,将政工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提高政工工作的实效性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需要不断努力与探索的事情。
       一、提高政工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增强政工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
       政工人员要注意不断丰富、优化、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在党的正确方针的引领下,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充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运用科学发展观和辩证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政工工作的针对性,高素质的政工队伍,是做好政工工作的重要保证,因此,要指导政工人员树立学习意识,不断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和处理问题。
       二、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切实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排忧解难,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树立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的思想,尊重和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通过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职工真正与企业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共同为企业生产发展服务。
        三、加强对职工思想状况的了解,增强对职工价值取向的认知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职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出现了许多的变化,职工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勇于创造、自主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不断增强,他们思想更为活跃,接受能力更快,适应性不断增强,价值取向趋于多样化,在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爱岗敬业,为社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同时,还要求社会予以承认和重视达到个人,集体、社会的兼顾,努力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不断的寻求更加有利于自我发展的空间,因此,政工工作人员在直接面向基层职工开展工作的同时,更应该注意了解他们的思想活动,关心他们的所企所求,在思想和行为上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
       四、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加强相互理解配合
       政工人员在工作中要处理各种关系,一是工作关系,这种工作协调关系很重要,它关系到上级指示的传达贯彻落实,以及具体工作任务的实施完成;二是人际关系,工作中协调与处理人际关系,是政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成为工作的活力和动力,因此,政工人员在落实工作中,一方面要正确领会上级、领导的意图,另一方面坚决执行命令,服从而不盲从,即将指示落到实处,又将员工切身利益贯穿其中,使职工从思想上理解政工人员,行为上配合政工人员。
                                                     (作者:山东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