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青年职工队伍已成为企事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何创新理念做好企业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已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一、掌握青年职工的特点。当前,青年职工的主流是好的。一是他们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渴望干一番事业。二是他们思维敏捷,有闯劲,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三是他们大多拥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但同时他们身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想做;缺乏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实干精神;争强好胜,遇事欠稳重,自我意识强;缺乏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等。
       二、坚持教育引导,因人施教。青年职工容易接受新事物,但因接触到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各种消极、落后的思想便乘虚而入。因此,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由于每个青年职工的家庭环境、文化程度和工作环境等都存在着差异,因此,对青年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坚持教育引导为主,因人施教,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理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首先要加强青年职工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人生观、社会主义道德等方面教育。其次对青年职工进行思想教育,要适应青年职工的特点,应避免“我讲你听,我打你通,我说你动”的单纯说教形式。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善于把握时代特点,投其所好,激发青年职工的参与兴趣。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和沟通,潜移默化的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教育全体青年职工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三、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企业核心价值观要求以人为本,而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也是做人的工作。“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理解信任青年职工,通过沟通在感情上拉近距离,把话说到他们的心里去,就是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应避免总是站在上级管理者的角度去灌输、去发号施令。作为管理者不仅要关心青年职工的思想和工作,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个人问题的方方面面,因势利导,对症下药,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四、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就需要有一个尽职尽责的企业政工队伍,因此应着力提高政工干部素质和形象。一要加强政工干部的自身学习,与时俱进、更新思维。二要提高企业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敏锐性和是非辨别能力,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坚定。三要加强政工干部的作风建设,做到求真务实、廉洁自律,为青年职工做好表率作用。
                                                        (作者:山东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