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前些年车企没有拿得出手的轿车算不得市场主流的话,那么现在没有一款叫得响的SUV(城市吉普)显然也已经落伍。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一枝独秀的SUV成为各家厂商攻城略地的砝码。对许多曾落后于大势的车企来说,SUV显然是难得的翻身机会。尤其对近几年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的自主品牌而言,SUV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然而,这会成为自主品牌突破的良机吗?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似乎形势颇为乐观。2月份SUV车型销量排名前三位分别是途观、ix35和哈弗H6。哈弗M4和比亚迪S6分别位居第五和第六位。从销量和市场份额上看,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表现,要比在轿车市场好很多,SUV销量在自主品牌整体总销量的比重大幅提升的同时,也由此带动自主品牌销量增速好于合资品牌,
       然而,合资品牌正在大举杀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SUV 销量由2000 年的3万辆增长至2012 年的首破200 万辆大关,13 年间复合增速达41%,远超同时期的其它车型,从而使其占比由2000年的5%提升至2012 年的15%。有乐观预计,未来中国SUV 销量占比有可能突破30%。巨大的市场体量与客观的潜力吸引车企纷纷重点投入,把SUV作为增长的突破口。继之前的本田、丰田等日企外,大众、通用、福特等的SUV车型也陆续加入。特别是2012年,两家美国车企同时真正专注于SUV市场,这在中国更是史无前例。2012年堪称车企在SUV领域的布局之年,一组数据可以佐证:2012年共有82款上市新车,其中SUV多达20款,占据了1/4,可谓无SUV不车企。而2013年SUV市场新品上市的力度更为疯狂,据统计,仅已经宣布今年上市的车款已经达到了33款,这比去年上市的SUV总数还多,而后续肯定还会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确定今年将推出的33款SUV新车型当中,自主品牌占了13款。这一数量显示出自主品牌欲在竞争尚不充分、利润额更高的SUV市场快速攻城略地,实现蜕变。与此同时,随着大量新品的涌入,今年的SUV市场竞争将比前两年竞争更为激烈,甚至白热化,而增幅的降低已是必然。正如一位自主品牌厂家高层所言,对所有自主品牌来说,要么选择更大的市场份额,要么就选择自己生来就被边缘化。
       而自主品牌SUV被边缘化的风险有可能被急剧放大。目前把持中高端SUV市场的主力多为合资车企,15万以上的SUV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据,这个价位是自主品牌SUV难以突破的天花板。可以说,留给自主品牌的空间本就十分有限。据统计,在低端SUV市场已有超过10家自主品牌进入,而去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仅有长城1家。更致命的是,低端SUV正趋向高端化,这一市场越来越得到合资车企的青睐。价格不断下探的合资品牌SUV,与之前固守中低端的自主品牌已正面“交火”。
        有个现象不得不引起警惕:在国产SUV市场中,过去十年初期,自主品牌曾占据多数市场份额,但随着入驻的外资企业愈来愈多,市场的竞争也愈演愈烈,自主表现逐渐不如外资品牌,因此市场份额逐渐下降,至2009年起,自主份额已低于外资品牌。而正是从2010年起,SUV市场步入持续的超速成长期。由此可见,自主品牌的形势也并不是看起来那么乐观。
       此外,从消费者购买心理来看,自主品牌需要努力的也很多。调研表明:SUV的购买人群主要来自于两类,一是来自于换购和购第二辆车的人群,还有一部分人群就是第一次买车一步到位,追求差异化。第一类人群对车辆已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再购车时对SUV的品牌、品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第二类人群中80、90后是绝对的主力,对产品、品牌的个性也提出了自己鲜明的需求。但自主品牌SUV经历了风风火火的上市、销售之后,消费者对于所购产品的满意度却偏低。在多次关于SUV满意度调查中,自主品牌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与之相比,对合资品牌的评价却较高。
        总而言之,如今的SUV市场与三年前仅有几款SUV在支撑行业相比,现在,SUV市场竞争从车型和车型之间的产品层级竞争,上升至品牌层级上的产品组合竞争。意欲在SUV领域有一番作为的自主品牌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