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干部应具备领导艺术,它能够提高政工干部的工作效率和效果。对于处于单位政工岗位的领导者来说,应注意干部领导力的相关含义。
       一、政工干部的领导本职工作
       领导的职能是一种管理艺术。在单位的政工部门,一些政工干部工作很繁忙,几乎没有业余休闲时间,但是这些政工干部却感觉要做的工作还没有做完,时间不够用。那么这些政工干部的领导职能出现了一些问题。作为一个政工领导者,当发现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应该考虑自己是否侵犯了下属员工的职权,替代了下属员工做的工作内容。政工干部必须清楚,只要是下属员工能够完成的工作,都应授权让他们去做,政工干部只应做领导应做的事情。
       二、政工干部的领导职能
       政工干部的领导职能包括:决策、用人、指挥、协调和激励。这些都是相对重要的工作内容,必须由政工干部亲自做的事情,但绝不是说都应由政工部门的最高领导人来做,而应该分轻重缓急,主次先后,分别授权给下属各级领导去做,让每一级去管理本级应管理的事情。企业的最高领导者应该只抓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事情,并严格按照例外原则办事。也就是说,凡是已经授权给下属去做的事情,领导者就要克制自己,不要再去插手;领导者只需要管理那些没有对下授权的例外的事情。然而,一些政工干部却没有授权下属员工,亲自处理事情,反而效果很差,这不但挫伤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损失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政工干部在一些事情上,需要考虑以下几点:这些工作能不能取消,能不能与别的工作合并处理,能不能用更简便的方法处理。这样就可以把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事去掉,把一部分事情合并起来用最简便的方法去做,从而减轻负担,腾出更多时间去进行思索和筹划,更好地发挥领导的作用。
       三、政工干部与下属交流的艺术
       没有人际的信息交流,就不可能有领导。领导人在实施组织和协调的职能时,必须把自己的想法,感受和决策等信息传递给被领导者,才能影响被领导者的行为。与此同时,政工干部为了实现有效的领导职能,他应感受到下属的需求和难处,进行双向信息交流和沟通。政工干部可以通过相关的文件、报告会议、电话,甚至面对面的会谈的方式。因为通过交谈不仅可以了解到更多、更详细的情况,并且可以通过察言观色来了解对方心灵深处的想法。这种与下属进行沟通就是高超的领导艺术。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