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社会化,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涵。其一,是指工会维权方式的社会化,即借助社会力量维权,构建社会化维权格局。其二,是指工会活动领域的社会化,即把活动领域向社会拓展,积极参与社会利益关系协调。其三,是指工会自身建设的社会化,即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转变工作方式,培养工会的政治家、劳动关系专家和社会活动家。根据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应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就工会工作社会化进行了探索。
       一、树立社会化大维护观念,立足源头维权,切实增强工会表达和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
       在实践中,我们一是定期向政府部门汇报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分析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主要因素,争取政府部门帮助解决工会工作碰到的突出问题;二是注重参与立法与政策法规的制定,为实现和发展职工权益提供坚强的保障。三是采取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等方式,积极表达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尽快解决事关职工生产生活的热点问题;四是以联席会议为主要形式,加强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沟通,研究解决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强化源头参与。
       二、树立开门办会意识,广泛借助社会资源,努力扩大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面对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的日益复杂化,工会工作必须打破自我循环,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合,增强工会工作的社会效应。
       三、完善多层次的社会化维权长效机制,为推动工会工作社会化提供重要的制度保证
       如针对劳动关系方面具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注重建立多层次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并通过这一机制,在政府主导下加强工会与企业方的沟通对话,有效协调劳资双方利益关系,争取使职工的意愿和工会的主张,通过协商上升为政策。
       四、强化工会能力建设,探索工会干部的职业化和社会化
       工会工作的社会化进程,必然会对现行的工会干部管理体制构成挑战。一是工会工作社会化的进一步推进,必将涉及到工会组织体制等深层次问题。企业工会是工会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但同时,要通过工会工作社会化,使走出单位制的“社会人”进一步成为“组织人”,就必须思考是否要强化社会化的建会方式和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二是工会工作社会化的进一步推进,必须注重把履行维护基本职责和履行各项社会职能更好地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和维护职工社会权益更好地统一起来。三是工会工作社会化的进一步推进,必将要求拓展工会组织职工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途径。但现实中,职工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有效途径相对较少,工会在这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够。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