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适应变化了的情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理论创新,始终用科学的理论解释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回应人们的思想实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一是要着眼群众,注重实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而人是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群众,为群众着想,就要着眼于不同的群众,为不同的群众着想。随着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出现了一些不同的群体,他们的经济状况、生活环境、思想认识、文化素质、心理特征都有所不同。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切忌千篇一律,空洞说教。
       二是要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做到“四个结合”。针对目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四个结合”。要与物质文明建设相结合。思想建设要与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结合起来,要克服过去那种片面强调思想建设的重要性而轻视人民群众的基本物质生活的现象,既要提倡奉献,又要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要与解放思想相结合。在目前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不要被习惯势力及个人偏见所束缚,对前人的理论成果,既要继承,又要发展,要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要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准确地把握形势,把握各种思潮的本质,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出成效来。
       要与反腐倡廉相结合。党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信任程度。
       要与提高自身素质相结合。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内形势日新月异,国际形势千变万化,人们的观念也日益开放,这给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的形势,才能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人们的各种困惑,不回避,并有针对性地解决。
        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人的政治思想素质要抓好示范性。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起表率作用。要求群众做到的,干部首先要自己做到,而不是空喊口号,唱高调。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改革发展新的经济形势下,加强职工形势教育宣传,通过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抢抓发展机遇,从而使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