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党组织和党员要以“争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勇当创先争优排头兵”为主题,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一、比思想解放,争做理论先锋
       党员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只有思想理论上先进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动力,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武装自身,落实党委中心组、党员“三会一课”、“读一本书”等各层次学习制度,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和宣传党的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优化能力谋发展,紧密联系公司改革发展实际,敏锐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变化,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市场经济、国际金融、企业管理、科学技术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所必需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能力;以“我与企业共发展”主题教育为载体,弘扬爱岗爱企、扎实工作的敬业精神,不计名利、一心为企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创业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保持进取的精神状态,激发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激情。
       二、比生产组织,争做创业先锋
       工作业绩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三个作用”的具体标准。当前,企业繁重的生产经营和整体搬迁的多头绪的准备工作,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的重大考验。要组织“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立新功”劳动竞赛,引领广大党员把投身“创先争优”的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比贡献、奋勇争先创佳绩的动力,在“急难险新重”任务中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带头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确保生产经营健康发展和整体搬迁任务的顺利进行。
       三、比以人为本观念,争做和谐先锋
       党组织和党员要做到“三个先导”,争当和谐稳定先行军。一要在转变观念上作先导,教育广大党员树立“生存靠发展、出路靠改革、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晋升靠业绩”的理念,增强市场、竞争、改革、危机、效益、和谐意识。二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作先导,针对职工群众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不稳定因素,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一岗两责”,做到“五必访,五必谈”,超前引导、及时疏导,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三要在落实以人为本上作先导。加大企业文化宣传贯彻力度,推进分支理念的落地工作。深化“一帮一,多帮一”活动和“金秋助学”活动,管好、用好扶贫帮困基金,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办好承诺的大事实事,推进文明单位、文明车间的创建工作。以健康活泼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生活,培育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崇尚文明的良好精神风貌。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