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对反腐倡廉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反腐倡廉教育必须常抓不懈,切实通过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三不”,即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近年来,随着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不断深入,提高了各级党员干部廉政、勤政、优政的参与意识,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这得益于公司把反腐倡廉教育的着力点从思想领域和意识形态入手,切实在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一、要更新教育观念,增强教育针对性
       从廉政教育的内容来讲,一方面,要针对反腐倡廉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党员干部思想脉搏,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关心关注和思想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既要面向未来讲通“大道理”,又要立足公司现实讲透“小道理”。另一方面,反腐倡廉教育应该是一种素质教育、全面教育,在教育内容设置上可扩展包括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现代科技等多方面内容,形成具有金钼光明特色的党风廉政教育格局。
       二、要创新教育方式,提高教育实效性
       提高反腐倡廉教育效果,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更要深入探索挖掘新的方式方法,致力于创建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寓教于乐的教育氛围,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注重发挥三个方面的引导作用,即示范教育激励一批,警示教育约束一批,主题教育带动一批。
       三、拓宽教育思路,完善教育持久性
       目前我国反腐面临的四大挑战之一就是腐败意识的泛化,我们必须正视,社会民众对腐败的态度已由痛恨转变成一定程度上的容忍甚至羡慕,然后有机会的话也愿意效仿的现实。因此,反腐倡廉教育要拓宽思路,结合党和国家的新情况,以及公司实际,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个人品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在公司公共场所悬挂廉洁格言警句,设立“廉洁文化墙”等营造立体廉政氛围,使尊廉崇廉成为公司风尚,形成人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企业环境,增强教育持久性。
       四、要加强教育保障,实现教育自觉性
       夯实反腐倡廉教育基础,必须把制度建设和监督制约贯穿于反腐倡廉教育的各个方面,实现党员干部对廉政教育充分认识的自觉性。
       首先,必须把反腐倡廉教育同规范党员干部从业行为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廉政承诺等工作制度,使反腐倡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自觉化。其次,必须加强对干部教育的制度化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廉政党课制度、“三重一大”制度、述职述廉等制度。第三,必须加强公司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教育的监督管理作用,搞好明察暗访和深度报道,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养成廉政习惯。

                                                  (作者单位:金堆城钼业光明(山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