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如何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要保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我认为关键要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字上做文章。
       1、树立新观念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市场经济新特点和职工思想新动态,制订切实可行的新举措,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做好新时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健康运作,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显得十分重要。
       2、确定新内容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源泉
       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发展。当前,就是要组织员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引导员工明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坚定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信心。随着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生命线,这就要求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的范畴之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同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经济效益这个中心,从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3、建立新机制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少数企业的专职政工部门和人员呈现减少的趋势,而员工的思想矛盾和实际问题却在不断增多,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建立 “大政工”机制,即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一道参与、各负其责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大政工”网络。健全科学可行、具体实用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真正实施层层考核、奖罚分明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约束机制。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实用性原则。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要根据实际需要扩展一些传统形式的外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地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创造与企业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情感性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维护群众利益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办一些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感召力和说服力。四是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的传媒工具。运用现代化信息传递工具,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娱乐性,真正在寓教于乐中得到启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和作用。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齐鲁焊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