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家企业,其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仅仅局限在企业门里面,其职工很难有博爱的胸怀和为了更多人利益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其企业也很难有高瞻远瞩的发展眼光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觉悟和担当。淄博柴油机总公司在长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直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提高职工思想道德情操和企业发展任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首先是响应国家政策,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淄博柴油机总公司成立淄柴新能源公司,专门生产节能环保产品,牵头成立“生物质气化发电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有13家企业加入,淄柴新能源公司任理事长单位为更好的推进企业产学研合作,促进企业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淄柴新能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合作成立了生物质能源多联产技术研究院士工作站,以研究、开发不同功能的生物质气化发电多联产新型气化炉系统及1000kW以上大功率生物质气发电机系统及装置为近几年的主要研究方向,对促进农、林业生产的良性循环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开展常态化的捐助活动,积极推进公益事业建设力度。淄博柴油机总公司在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设立了“淄博柴油机总公司助学金”,先后向山东理工大学和山东省渔船检验局赠送柴油机作为教学机;积极组织公司职工参加“慈心一日捐”等各种慈善捐款活动,自2008年以来捐款达到400百余万元,多个党支部与附近多个小学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为学生送去爱心款及学习用品。同时开展经常化的内部帮扶。面对突发困难的职工兄弟,也是慷慨解囊。不管哪个支部的职工家里突遇变故,还是有人突生重病,支部书记亲自或立即派人到家慰问,召开支委会发出号召,组织帮扶活动。
       稳定职工队伍,职工自觉维护企业的利益。公司党委要求每个车间、班组在分配任务时要掌握公平原则。生产任务忙得时候,班组长会把容易干工时多的安排给其他人,当任务不饱满时,班组长会掌握工时均衡原则,让每名职工的收入差距不能太大或不出现大起伏变化,从而有效稳定了职工队伍。反过来,职工有感于企业对自己的照顾就自觉地维护企业的利益。装配车间的桶装润滑油倒出后,送油的人就把桶拉走。而新招入的职工在检查时发现桶底还有残留,她就把油桶倒置过来一段时间,结果每桶还能收集1到2升的润滑油。此后,她都把桶倒置空干油后再让送油的人把桶拉走。一周下来能收集50到60升,一个月就能收集一桶,等于一个月给企业省出了一桶油。一桶油对整个公司来说微不足道,但表现出职工对企业的热爱,表现出对企业利益的自觉维护,是对企业感恩之心的真情流露。
       多年来,淄博柴油机总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为企业的发展壮大积累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培育了一支具有奉献精神的职工队伍,积淀成了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企业文化氛围,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柴油机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