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科学阐述了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本文拟就新时期如何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思想观念创新,抓思路。一是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国际国内大背景、大趋势下去考虑和审视,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给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新挑战,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突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时代主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紧紧抓住推进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服从服务于企业加快发展的需要,为实现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二、工作内容要创新,努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要合理设置党组织工作机构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近几年来,企业制度的变化和劳务派遣等企业身份人员的大量增加,使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意识开始趋向于多元化,“主人翁”意识有所淡漠,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因而合理设置党组织机构,同时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尤为重要。二是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改变一部分单位出现的党员发展数量下降、队伍结构不合理、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的观念淡薄和对下岗、流动、离退休党员有效管理的办法不多、管理难的问题,积极探索一条适合当前形势、贴近党员实际的党员队伍建设新路子。
       三、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抓好规范化管理。一是在领导方式上创新,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工作机构,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专职人员,特别是要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在活动内容上创新,把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培训与业务知识的培训相统一,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党的活动的积极性,并把在党的活动中所学习和掌握的知识、技术和业务能力,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转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三是在工作方式上创新,要紧紧抓住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围绕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积极主动地开展党的活动;要发挥党支部、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的作用,通过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对职工群众进行组织和动员,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企业精神,建设企业文化等多种渠道,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把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严格管理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