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大转折时期,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采取更现实、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去高效而生动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要因人而异,细分定位。随着社会阶层的分化和社会群体的复杂化,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矛盾。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而应该针对不同的阶层和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办法,像营销学上对市场与客户的细分与定位一样,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可以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各种形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把谈理论与做实事相结合。讲原则、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导之以行、持之以恒。总之,要针对新时期的新情况和新特点,继承传统精华,创建新方法,提高说服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其次,以人为本,辩证施治。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就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坚持客观的、联系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分析研究新情况,全面认识客观事物的真实面貌,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采取妥善方法解决人们出现的思想情感问题,从根本上转变人的思想,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既要把道理、知识等说明讲透,也要在行动做出表率,用榜样的力量去教育人感动人;既要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也要讲人情味,关心谅解,入情入理。僻如当前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就需要针对战胜经济困难信心不强、精神不振、甚至悲观失望的情绪,引导人们看到主流、看到机遇、看到希望,做好增强信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开展经济形势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第三,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唯有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才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既抓得扎扎实实,也做得生气勃勃。创新思想整治工作机制,一是内容的创新,在坚持正确意识形态宣传、教育方向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思想教育活动,争取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二是方法的创新,借助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媒介,采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三是机制的创新,要形成双向互动的模式,在党和国家意识形态与公民社会文化性思潮之间,进行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重做功,以有效的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好的效果。

                                         (作者:山东淄博海润丝绸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