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共产党员要按照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要求,全面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党员队伍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良的作风是受其思想观念支配的。思想上的模糊,必然导致作风上的盲目、随意和失控。一般来说,有正确的思想认识,才能有良好的作风,正确的实践和行为。从我们党的实践证明来看,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和改革开放年代,作风都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能够发挥出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党员干部队伍有好的作风,就能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使党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干部队伍有好的作风,才能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共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其次,共产党员要心里永远装着职工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不可改变的。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本身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下,做为党员应当始终做到大公无私、克己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是党对全体共产党员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执政党的伟大之处。党的先进性,在任何历史条件下都不可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里永远装着职工群众,在新时期依然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宗旨。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绝不能把为人民服务当做超越时空的抽象口号,当做时髦的道德标签,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普通一员,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第三,共产党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不尚空谈、体察民情,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在抓好各自具体的各项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量力而行、严格把关。要一切行动听从指挥、服从命令、令行禁止,顾大局、识大体,服从并服务于改革开放大局,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时要善于把中央精神和企业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企业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

                                                     (作者单位:山东大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