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实现党的根本任务的根本保障。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实践中形成的文化成果,它强调以人为本,企业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我们必须将它们结合起来,共同为企业、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首先,企业文化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的纽带。政治由经济决定,因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生产经营活动并为之服务,要避免“两张皮”现象。而企业文化就具有这种连接功能,企业文化内涵意义深刻,涉及政治、经济和文化。而企业文化又可以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理清关系,明道理,重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各部门管理者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互助合作,共同推动企业发展。
       其次、企业文化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可以增强其渗透性,影响持久,形式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受到教育,产生“润物细无声”作用。各种文化活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交流思想,潜移默化地使职工在特定环境中形成特定的意识和行为。
       第三、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物质基础。工作环境、学习环境、活动环境、生活环境与职工密切联系,是满足职工精神需要的条件,增加投资,改善环境,创造条件并从中加以引导,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些文化设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物质载体,为顺利开展并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条件。依托这些文化设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密切干群之间、职工之间的关系,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从而扩大其范围,丰富其内容。
       第四,要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现代企业制度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准确及时把握主流,分清主次,解决问题,更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转到市场经济的轨道上,充分发挥其导向、凝聚、激励、调节功能。将企业文化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了企业管理人性化、生动性、法制性、科学性。二是生产活动是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的实践基地。丰富多彩的活动、层次各异的技能培训、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等有效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三是企业诚信强调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企业诚信是一笔无形财产,企业文化是集体智慧结晶,它从理论层次上高度民主概括诚信内涵,形象化了企业理念和职工行为规范。思想政治工作利用实践锻炼法、榜样教育法、形象教育法,将诚信教育深入人心。二者有机结合可以更好提高企业诚信,创造自己品牌。
                                                                  (作者:山东淄博齐鲁焊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