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公司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研究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新路子,在公司干部职工当中初步导入了企业文化意识,营造出一定的企业文化氛围,在公司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了山东省企业文化创新成果奖,但淄柴企业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只能算是刚刚起步,相比许多企业我们这方面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淄柴在发展,企业软实力的作用也越来越关键,因此淄柴企业文化工作也需要不断提高。对于今后淄柴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要更新观念,正确认识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
       企业文化对于增强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美国《幸福》杂志曾经深刻地指出,没有强大的企业文化,再高明的企业经营战略也无法成功。有一个“企业文化如水”论,将企业文化的定义和重要性阐述的非常形象和透彻。首先,企业文化是“柔情似水”。企业文化对员工的管理作用主要是通过精神引导,是一种柔性的因素。其次,企业文化是“水滴石穿”。从长远看,通过价值观形成对员工的行为规范,最终对企业绩效发挥作用。第三,企业文化是“如鱼得水”。企业有了优秀的企业文化,正如鱼有了水一样,一旦离开了水你就无法生存。第四,企业文化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引导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这种文化形成的推动力非常大。第五,企业文化是“水到渠成”。企业文化建设难度很大,只要有信心和决心,就一定会“水到渠成”。
       二、企业文化需要循序渐进、不断提升
       淄柴目前的企业文化建设正处在探索和起步阶段,尽管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深深影响着员工为企业发展无私奉献,最近又总结、提炼出了“三核”文化模式,形成了独特的淄柴文化和理念,但是我们的文化体系在系统性、科学性、职工参与和认可程度上的差距也很明显,在淄柴生产经营业绩连续多年突飞猛进、企业朝着集团化方向发展的历史时期,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淄柴发展的软实力保障,需要摆上我们工作的议事日。
       三、需要借助外部资源,吸收先进的理念
       淄柴有着40年的历史,形成了企业内部关系和谐,领导和先模人物的带头作用好等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既是淄柴人的传家宝,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保证,在新形势下也成为建设“三核”文化力的基础。尽管我们在企业文化方面具有很多优势,但不能固步自封,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要求我们不能停止企业文化建设的步伐。通过对许多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的了解,当自身企业文化积累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借助外部的资源,吸纳更多先进的理念,帮助企业进行更加系统、科学、客观的文化建设。
        
                                                             (作者:山东淄博柴油机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