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煤炭企业来说,任何避免事故的政策、制度、机制、措施和方式方法,要得到全体职工的认同,这也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和发挥作用的落脚点。煤矿安全事故大多是人为原因造成的,都与人的行为有直接或间接联系。因此,抓住了人的问题,安全工作也就迎刃而解,而安全文化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保证。笔者认为,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加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1.把生产价值与人的价值有机统一起来
       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本来就是人的一种基本需求。安全文化就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 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求企业把实现生产的价值与实现人的价值有机地统一起来。职工群众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主体,是安全生产的最终实践者。通过建立丰富多样的企业安全文化活动,引导职工、家属关注安全、体会安全、享受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实现安全生产。
       2.结合煤矿现状解决实际问题
       煤炭行业属高危行业,生产作业环境差,长期受水、火、瓦斯等灾害的威胁。由于历史和政策的原因,煤矿安全投入欠帐多,装备水平落后,从业人员整体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煤炭企业发展也不平衡,经济效益千差万别。因此,加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定要紧密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效工作,长远规划,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群策群力解决煤矿存在的实际问题。
       3.抓好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在企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用典型引路,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安全、享受安全”的热情。要大力倡导“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生命只有一次,平安就是幸福”等安全理念,通过举行“安全生产月”、“全员安全承诺”、“安全天天讲、班班查”及建设安全文化走廊、巡回演讲、事故报告会、典型案例剖析等多种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从而使企业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安全理念,营造全员参与、健康向上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
       4.抓好职工培训
       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总体较低的从业人员素质。因此必须加强对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对职工安全知识的培训,是提高职工理性认识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通过安全知识培训,使每一个职工详细了解煤矿井下各种危害的存在条件、各种事故发生的原因、预兆以及杜绝各类事故应该具备哪些预防手段,从而提高对事故的应变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
       5.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企业永恒的课题。要营造一个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生产管理监督体系,努力实现煤矿生产的长治久安。要建立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十五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企业安全制度文化,使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有章可循、有章可依,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必须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用制度管人。
       要大力开展岗位操作规范化和质量标准化活动,这是改善矿井安全生产条件,改变煤矿面貌,促进管理水平提高,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必须通过严格的现场管理制度来约束和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使其严格按标准上岗,按标准操作,干标准活,干放心活,从根本上遏制和纠正“三违”的行为,在主观上培养职工强烈的安全意识,在客观环境上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
                                                                  (作者单位:河南神火集团薛湖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