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军旅二胡演奏家秋江

       秋江“乐”明

       “认识”秋江,是我在1997年解放军艺术学院读书时。
       那年解放军艺术学院元旦晚会上,军艺的舞台上,一个姑娘一会儿文静地在民乐队里演奏二胡,一会儿又激情奔放地在电子乐队里演奏架子鼓,那份执著和陶醉,那份对音乐的投入和痴迷,她音乐里表现出来的静美与张力,也感染着我们这些只读书,但对音乐是门外汉的“文学系”学员。在这所全军最高的艺术院校里,能享受到这种音乐之美,也对我们的文学创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文学作品里的音乐美是一种提升。
       真正认识秋江,是在一次老乡的聚会上。那是我毕业后的几年后,青岛来的同学约了一些老乡,其中就有青岛籍的秋江。秋江的落落大方,大气率真,那种青岛姑娘的美丽,那种对艺术特别是二胡演奏的独到见解,让我对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此后,在2005年的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全国魅力家庭秀总决赛的电视直播中,我看到这个艺术之家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弟弟,以及秋江,“逮”到了总冠军奖。我发去了祝贺短信。这个多才多艺的秋江的表现,又让我有了更多的羡慕和敬意。
       如今,秋江是著名的二胡演奏家,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中国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
       从军34年,秋江不断探索,在艺术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足迹……
                                            秋江“乐”路
       秋江出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大海的波涛、海鸥的鸣叫,以及从小吹响的海螺,那种天籁之声,唤醒了秋江那颗对艺术的热爱之心。
       秋江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艺术之家,父母都曾是北海舰队文工团的演员。父亲陈垠是青岛北海舰队的二胡演奏家,同时也擅长钢琴和小提琴演奏;母亲刘芙蓉曾经担任过北海舰队文工团副团长,是著名的歌唱家,是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及门弟子;现在他的弟弟春江,也成为了总政军乐团的演奏员。家庭音乐环境的熏陶,也使秋江更早地对音乐有了一种亲近。
       秋江7岁时,跟随父亲学习二胡。秋江从小艺术感觉好,而且是个乖巧听话、踏实细心的孩子,一弓一弦都是那样认真;父亲在生活上是慈爱的,但在秋江学习二胡上是非常严厉的,从来不会有一点含糊。一个音符,滑把到不到位,父亲不会有丝毫的放松。一次次练习,直到达到准确和有味道才能“过关”。如此,也养成了秋江对艺术的敬畏和较真。
       逐渐地,秋江喜欢上了二胡,每天都会在放学之后先练习二胡,然后再去做作业,她比别的小朋友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但也比别的小朋友多得到了一把打开音乐之门的钥匙。也许童年因为二胡失去了许多与小朋友游戏沙滩和海水的乐趣,但二胡成了她小小生命里能对话的朋友,她从中也得到了很多的快乐。
       在那些日子里,秋江不断求学,师从徐立、邱伟、赵建平、陈耀星等教授名家,加上她的悟性和天赋,她的二胡演奏技艺和感觉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那时候,父母经常到海岛或者舰艇上演出,很多时候她都住在外婆家,一把小小的二胡也成了她倾诉思念的依靠,成了她生命里相依为命的象征。
       虽然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不长,父母还是希望秋江到部队这所大熔炉里锻炼成长。1979年,13岁的秋江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学员训练班。学习是艰苦的,一个孩子独自在远离家乡千里外的地方求学,势必遇到许多困难,求学的五年里,秋江每月靠6.5元的津贴打理好自己的生活,从没有和家里要过一分钱,也没有要求母亲来看望过自己。学习,军事训练,出操,到部队演出,秋江是坚强的,也是要强的,不但学会了独立生活,也让自己的艺术逐渐成熟起来。
       之后,她在二胡教育家、演奏家杨光熊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开始了四年本科的学习生涯;并先后受教于二胡教育家、理论家蓝玉菘,演奏家、教育家许讲德、王国潼老师。毕业后,秋江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和演奏工作。1988年至1991年,她又拜老一辈二胡演奏家陈朝儒先生为师。秋江的学习是无止境的。在边教学边演出的过程中,她继续求教于王曙光、刘长福、蒋巽风等教授深造二胡,同时得到安如励、刘文金、邓建栋等教授及京胡大师李亦平的指点。2004年至2006年,秋江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专业研究生班,2006年至2008年,她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育学(课程与教育)专业博士班。
                                      秋江“乐”明
       在众多名师的精心指导下,秋江的二胡演奏技艺日臻成熟,使她在音乐内涵的表达上达到了技巧娴熟、情感细腻、个性鲜明、热情奔放、明快纯净等许多独到之处。
       秋江在以精湛技法展示艺术境界的同时,又蕴涵了她对音乐背景历史渊源以及人生命运的深刻理解和关照,体现了她对音乐文化的思考,以及对音乐艺术独到的探索和追求。
       秋江在二胡演奏和编创上有独特的艺术造诣。她所演奏的名曲《葡萄熟了》《月夜》《剪窗花》《汉宫秋月》《A小调协奏曲》《吉普赛之歌》等,已成为许多大型演奏会和音乐会的保留曲目;而她所改编、编创的《孔雀与云雀》《金曲回旋》《空山鸟语》《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重奏)更是匠心独运,弦韵深长。
       她演奏的《汉宫秋月》,指法的吟、揉、绰、注,运弓的细腻多变,大大丰富了此曲的表现力,用二胡的凄怨和悲情,表达出了古代宫女哀怨悲愁的情绪及一种无可奈何、寂寥清冷的生命意境,丰富了此曲的内涵,成了秋江二胡演出曲中一首经典性的、意境很深的代表作品。
       从1999年至今,秋江先后在北京、山东、安徽、山西等地多次成功举办并参加《秋江胡琴独奏音乐会》《秋江师生二胡音乐会》《全国音乐院校二胡教学论坛暨专家示范演奏音乐会》《全国二胡考级辅导教师认证培训班讲座暨专家示范演奏会》《纪念蒋风之诞辰100周年二胡名家音乐会》《庆祝香港回归13周年——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泰山”音乐会》,以及学生毕业音乐会。
       秋江作为一名军队二胡演奏家,一把二胡,一身戎装,在节日,在教学之余,在学校假期,经常下部队走边防慰问演出,她是一名战士随时听从召唤;她作为一名文艺战士,放眼着祖国的大地,在祖国的天空下,踏着她父母走过的足迹,在边防在岛屿,留下了她二胡优美昂扬的旋律。
       她还参加了国家、军委外事任务以及央视、北京和各省市电视台的军内外艺术活动千余场,出访蒙古、香港、澳门、维也纳金色大厅、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演出,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多次受到赞誉。
       秋江1989年荣获国际民族器乐大赛三等奖;1992年,在上海国际青年二胡邀请赛中获优秀演奏奖;1995年在国际中国民族器乐大赛中获优秀演出奖。1999年7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秋江中外名曲独奏音乐会”,从刘天华的《月夜》到巴赫的《A小调协奏曲》,从《汉宫秋月》到《流浪者之歌》,秋江用二胡优美的旋律把一首首中外名曲演绎得荡气回肠,令听众如醉如痴。其二胡演奏艺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受到广泛好评。
       2003年,秋江荣获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杯”全国二胡比赛铜奖,荣获2007年CCTV“雅士利杯”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总决赛“拉弦类中青年组”第四名。
       2011年6月2日,秋江师生二胡音乐会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厅举行。秋江演奏的《寒春风曲》(华彦钧传谱)、《春江水暖——第一、二、三乐章》(金复栽曲),以及师生重奏的《空山鸟语》(刘天华曲)和《胜利——Victory》(秋江移植改编)。舞台上秋江师生的演奏技巧娴熟、自然流畅,潇洒激情,这场音乐会是秋江二胡教学和常年带领学生下部队基层为兵服务成果的一次阶段性汇报、交流演出,受到观众欢迎。
       秋江不仅在二胡演奏方面屡次获奖,在通俗歌曲的演唱上也成绩骄人。她深刻领悟琴声与歌声之间的相通之处,展示出了她琴歌同一、声琴并茂、交相辉映的艺术造诣。她的歌声天赋来自她母亲歌唱家刘芙蓉的启蒙教诲,她又师从声乐教授王明琦,得到一些知名歌唱家的指导,先后获得总政机关“党在我心中”业余歌手大赛通俗唱法首届一等奖、第二届最高荣誉奖;北京“华城杯”青年歌手大赛三等奖;首届全军歌手大赛一等奖;全国“歌王歌后”大赛“明日之星”奖;北京“金蔷薇”大赛通俗组第一名;中央电视台第八届“大红鹰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通俗唱法三等奖(自拉自唱形式)。秋江曾录制MV《明天的辉煌》单曲,《几度夕阳红》《大明湖之恋》等专辑;演唱了《霜叶红似二月花》《爱在潮起时》等多部电视连续剧主题曲。
                                               秋江“乐”理
       作为一名教师,秋江有着为军队文艺事业和民族音乐事业无私奉献的强烈使命感。
       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艺术修养的同时,创新艺术领域,能够集演奏、教学、创作与研究于一身,以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道德和严谨作风,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为传统二胡教学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为部队和地方培养了众多的二胡演奏人才。
       秋江总是把自己的学到的音乐知识运用到音乐教学实践中,不断丰富着教学内容。她对二胡音乐理论的探索是深刻的独到的。
       30多年来,秋江融演奏、教学、创作、研究为一体,大胆将二胡的表现手法移植、编创、改编了大量的中外曲目。
       针对学生的特点,出版了《二胡名曲伴奏系列(一)——演奏示范与伴奏》《二胡演奏起步教程》《二胡考级曲目标准规范》《二胡名曲伴奏与欣赏》《少儿二胡起步教程、演奏技巧——少儿演奏入门1、2》等指导书籍
       教学中,秋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她撰写了大量的心得体会和论文,先后在《中国音教论文集锦》《中国现代教育文丛》《中国当代教育杂志》《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等专业刊物以及报纸上刊出数十篇论文,并获各类论文大赛金、银等奖项。她对《葡萄熟了》的艺术处理的见解;对二胡演奏艺术的审美特征;对音乐艺术特征蕴境之欣赏;对演奏艺术之审美特征;对二胡演奏艺术传统继承与创新发展;对良好演奏心理素质的形成和培养,以及对器乐教学的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都有深刻的见解和分析,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秋江不仅在音乐理论和音乐实践中教育学生,她对学生思想和艺术与人生的素质提高也非常重视培养。在军艺,许多学生体会到军艺的“严格”。秋江认为,穿上这身军装,首先先姓“军”,然后再姓“艺”。“规律中才能见出自由”,无论对于艺术还是军队的生活。从她的言传身教上,学生们都感到受益匪浅。
       秋江现在担任“中录杯”中国国际民族器乐大赛二胡邀请赛、历届“青春中国”全国校园才艺选拔活动、全国青少年艺术展评活动、全国特长生艺术等级考评认证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及艺术活动评委。她所教授的学生在国际、国内民族器乐大赛中屡获集体项目金奖、单人项目金、银、铜奖项,她的历届毕业生均已胜任军内外艺术团体的演奏工作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秋江的琴室里,各种音乐书籍让我们感到了秋江孜孜不倦的刻苦与坚韧;她的精彩靓丽的演出海报上的照片,让我们看到纯净的秋江之上,澄明的音乐正缓缓地流淌向艺术之海洋。她的家在大海之滨,我相信,这个柔弱的女子沉浸在二胡弦律中的情怀,是大海一样展现出来的恢弘与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