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州市文峰中学 李萌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辅助教学改变传统教学单调僵化的面孔,它将英语教学带入了一个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教学效益的新天地。它也顺乎孩子的天性,没有传统的约束,没有条条框框和绳绳索索,就是用平等、自由、宽松、和谐、互动、合作谱写的一支快乐的课堂交响曲。
     一、走出课本,走进生活
     要经常创设生活化的课堂环境,让学生在无拘无束、轻松愉快的生活场景中交流思想、表达感情、锻炼才能。如可以把教室当作一家超市、一座花园、一间饭馆、一间诊所等。学习活动可以是调查采访、角色表演、游戏竞赛、画外配音等,当然还可以唱一唱、画一画、做一做……让课堂与生活链接,把世界引入课堂。学以致用,知识才能转换为能力,才能为英语课堂引入一泓不绝的活水。
      如教授swimming时,我的两只胳膊做出游泳的动作,让学生猜猜swimming是什么意思,全班的学生都猜出了这个单词的意思是“游泳”。在讲授monkey、tiger等一些动物词汇时,我选了几名表演能力强的学生到教室前面来表演各种动物的表情,他们夸张、生动的表演引得全班学生开怀大笑。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活动过程中,学习内容不知不觉地被吸收,变苦学为乐学。这样不仅能够记忆单词,也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
     二、把幽默、顺口溜、英语歌曲带进课堂
     恰当的幽默会让我们的课堂回味无穷,对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甚至会使学生对这样的课堂有一种期待,从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带动课堂中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课前组织教学,形式是多样的。我在组织教学的时候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来选择。传统教学最多通过收音机把歌曲传达给学生,学生闻其声,但看不到美好的图像,挑不起他们对唱歌的热情。我把计算机多媒体与课前活动巧妙地结合了起来,让学生闻其声也能观其像,学生兴趣盎然。
      英语教材有许多种英语歌曲,如字母歌、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等,在学习每首英文歌曲时,我都播放录音,让学生跟着韵律举手拍一拍,把头摇一摇,小腿扭一扭,小嘴动一动,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而且那种节奏能使思维与语言结合在一起,加深了学生的记忆,更重要的是,师生的共同活动营造了一个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
     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以它的科学性、先进性、生动直观性等特点,越来越多地成为课堂教学的最佳选择。这种教学法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上课心情愉悦,精神饱满。只要我们能够摆正学生——教师——多媒体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辅助地位,恰当使用多媒体,就会让课堂教学进行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