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楚二中 齐心梅

     学好语文很重要。被誉为“东方第一几何学家”的苏步青教授在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时曾说:“如果允许复旦大学单独招生,我的意见是第一堂考语文,然后就判卷子。不合格的,以下的功课就不要考了,语文你都不行,别的,是学不通的。”语文是学好其他学科的最基本的工具,语文学得好,有助于拓展思维,提高表达能力。
     要提高学习语文的效率,中学生该如何着手呢?
    首先,要会听语文课。有人说,语文不是教出来的,上语文课听不听无所谓。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有害的。有的孩子语文成绩总是上不去,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上语文课时,孩子不会听课。
     听课不是孤立的活动,它包括了课前预习、专心听课、课后复习这三个环节。科学证明,课前不预习,能够听懂百分之五到六十;课前预习,能够听懂百分之八十以上。中学生一定要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实在没有时间预习,在上语文课之前的两分钟快速浏览课文,也能够快速集中注意力,提高听课效率。
     听课时,一定要专心。有道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如果上课心不在焉,课后花费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是难以弥补的。所以学生们都说,“课堂走神一分钟,课后摸索半天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一边听课,一边及时记课堂笔记。做笔记要注意的是:1、不照抄老师的板书,要记老师的讲课思路。2、课本上有的拼音和词语解释,就不要再做详细的笔记。3、宁可笔记记不全,也要先听老师讲解。因为笔记可以下课补,而老师一般不会讲述同样的内容。
     听课结束后,要闭目养神,把老师刚才讲过的内容再回放一次,把老师讲课的内容真正刻在脑海里。
     其次,要尽快付诸行动。有的中学生认为,语文不是一天可以学好的,早一天晚一天都没有关系。其实,并非如此。军事家苏沃格夫曾说:“一分钟决定战局。我不是用小时来行动,而是用分钟来行动的。”雷巴柯夫曾说:“用分来计算时间的人,比用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59倍。”
     “事情就怕加起来。”这一古老的谚语也是说的这个道理。一切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在他们的传记里,常常可以读到这样一些句子:“利用每一分钟来读书。”
     有一个人向禅师请教:“我想学禅,体悟人生真谛。我应该从哪里开始做起呢?”
     “从这里。”禅师边说边用木棍在地上画了一条线。
     那人大惑不解地问:“这里是哪里?”
     禅师当头棒喝道:“这里就是此人、此时、此地!”
     禅师的话究竟是什么意思?
     禅师的意思是,不管你想学什么,你都应该马上行动起来。
     要想学好语文,就必须从现在开始,抓住每一分、每一秒,不让每天虚度。一天一天努力,就会一天一天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