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楚县新城小学 阮素珍
      课堂评价是师生情感交流的纽带,是课堂教学的催化剂和点金石。运用恰当,可以使课堂生机勃勃,运用不当,会让学生丧失自信,课堂教学死气沉沉。那么,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课堂评价时,应该掌握哪些评价艺术,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呢?
首先,要避免使用以下两种评价方式。
一、挖苦式评价。心理健康的小学生一般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外部刺激的行为反应适中,不过度敏感,也不迟钝;他们不会因鸡毛蒜皮的事情而大发脾气,也很少出现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举动。但是,他们希望得到尊重、理解和帮助。老师在课堂上的挖苦,会严重伤害小学生的自尊心,导致学生自卑及出现逆反心理。
二、比较式评价
有的数学老师课堂上喜欢说,都是同样一个老师上课,你看你看谁谁怎么样,再看看你自己,差得也太多了吗?老师出发点本来是为了警醒学生,激励学生积极进取,提高成绩。但是,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人比人,气死人。老师简单的以学习成绩作比较,会压抑学生的学习热情。
其次,数学老师可以采取的有益的评价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是理解式评价。没有理解,就没有交流。老师应当理解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思维特点,要尽量站在小学生的角度看事情,想问题。低段的孩子缺少抽象思维,不要因此而嘲笑他们。比如,有的老师竖起两根手指头,问,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是几个?小学生说,哪有苹果,不是手指头吗?
三、欣赏式评价
小学生上课回答问题出现错误时,老师不要抓住错误不放,要肯定小学生可取的方面,用适当的方法去纠正。如果是结果相同,但解题方法不一样,更是要仔细研判,要鼓励发散思维,提倡一题多解。千万不能盲目用所谓的标准答案去禁锢小学生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