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

 

                                  安徽省灵璧县灵城镇东关小学     吕新茹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河,一年四季都很美丽。
     
春天,小河两岸长了许多绿油油的小草,草丛中夹着一朵朵鲜艳的花儿,红的似火,黄的似金,真是五彩缤纷,绚丽多彩,许多蝴蝶在上面翩翩起舞,美丽极了。小河旁边有一颗高大的柳树,嫩绿的柳条被夕阳倒映在水里,随着微风和涟漪的荡漾,宛如天真的孩子在欢笑。清澈见底的河水中,几条小鱼在游荡,好像在迎接那姗姗而来的春天。
     
夏天,河水中长着一池的荷花,幽雅美丽,使人流连忘返。下雨的时候,鱼儿把荷叶当做雨伞躲在下面嬉戏着,青蛙也跳在荷叶上“呱呱”地叫着,不时还有几只机灵、活泼的小鸟在围绕着荷花飞来飞去。岸边的柳树长得十分茂盛。傍晚,人们坐在树下乘凉,呼吸着新鲜空气。
     
秋天,河水涨了许多,清清的河水哗哗地流着。岸上的草儿枯萎了,无精打采的。柳树的叶子也翩翩落下,在微风的吹拂下,像蝴蝶一样,打着旋儿飘落在河面上,小河又像被秋姑娘铺上了一层金毯。
     
冬天,河水结上一层厚厚的冰,可是,深处的水还在不停流淌着,好像告诉我们它那勇往直前的精神。洁白的雪花纷纷落在小河上,小伙伴们在河边堆雪人、打雪仗,满身是雪,仿佛一群可爱的天使。
     
我爱家乡四季的小河。


                                             
(指导老师   刘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