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心灵  “勤”耕沃土

       ——浅谈班主任工作

 

山西潞城市翟店联校     程霞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参加工作已将近十年了,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我经历了十年的起早贪黑,十年的辛勤耕耘,自己最深切的体会其实和各位同行都一样,那就是当老师真好,尤其当一名班主任更好。回首这几年的班主任工作,其中的酸甜苦辣,五味皆有,但更多的还是满足、欣慰和荣幸。作为一名班主任,潜心钻研并掌握班级管理艺术是很必要的。我觉得“情”与“勤”对于班主任工作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一、说情感——情感是人与人心灵沟通的桥梁

当代教育心理学研究指出:情感教育是高层次的有效的教育章程。用爱心温暖学生是教育的基础,是教师工作的前提。一位优秀的教师经验纵有千万条,热爱学生是第一条。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因此,班主任在自己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情感的渗透与感化效果。用真挚的感情和炽热的爱去感化学生的心灵,用热情和实际行动来沟通与学生的感情联系,从而使学生把你的要求当作对他真正的爱护和关怀,也能使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动机和行为。情感上的关怀有时是在无意中进行的,哪怕是你不经意间的一个与孩子的心灵沟通的瞬间,也许都会影响他的一生。

前段时间,我们班有位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一开始,我只是严厉地批评她,并让她中午留下补,补不起来晚上补,渐渐地,我发现在学校她能补点儿,回了家还是一字不动,以至于新的作业写不了,旧作业也补不起来。恰巧有一天下午放学之后,我在办公室里写教学反思,不知不觉间,天已经暗了下来,包里的手机也在不停地奏响着催我回家的铃声。当我匆匆忙忙走到大门口时,一个瘦小的身影进入我的眼帘,当我走近一看,原来是那位近来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孩子,可能是家长没来接,她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刺骨的寒风中。当她定眼看清是我时,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当时的我,早已忘记了她的诸多缺点,我紧紧地把她搂在怀里,尽可能地让我的温暖流进这个弱小的、冰凉的躯体当中。孩子被这种母亲般的拥抱感动了,她哭得更加厉害。当我蹲下身来商量着要她先跟我回家时,孩子坚定地摇了摇头。哭声小了,可她的目光却再次投向了爸妈要来的方向。这时,家人催我回家的手机铃声又响了,我的脑海里不时的浮现出自己的孩子在家里哭闹的样子,同时又看了一眼这个可怜的还没有回到家的孩子,我依然同她站在了一起,一起在寒风中等待她的父母。终于等来了,孩子的父母都来了,借着路灯的光亮,我发现他们的脸都红了,不知是心里愧疚,还是天气实在太冷了。他们在不停地向我说着对不起,编织着迟来的理由。听着他们的话,孩子又一次哭了,他边哭边说:老师,爸爸和妈妈每天打麻将,我晚上根本不能清净,而且还不能早睡,我不是不想完成作业,开始一两天,我心里还觉得作业没写完怎能睡觉,后来习惯了,我也就认了,我知道自己不是好孩子,我也不敢跟你说。老师,我跟你回家,你就是我的妈妈!听着孩子的诉说,我的手上突然感到一丝凉意,那是被风吹落的泪珠,不知是我的还是孩子的父母的。从此以后,我特别注意在生活上给予该同学更多的关心,在情感上付出较多的母爱般的亲情关怀,爱的浇灌终于有了收获,在后来的班级测试中,他终于用喜人的成绩证明了师爱的伟大力量。

二、说勤恳——勤恳是劳动之后有所收获的保证

要做好班级工作,班主任就必须做到勤。而要做到勤,首先要做到勤到位。这里所说的“位”就是学生生活学习的一切场所。如果我们班主任能做到以下五到位:晨检到位,两操到位,课间活动到位,排队放学护送到位,打扫卫生到位,这样的班风肯定会有所转变,天长日久良好习惯一定会养成。

其次要做到勤辅导,这里的辅导并不是指文化上的补习,而是指思想上的开导。班主任是德育工作者,要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工作的首位。而要转变学生的思想,单纯广而告之是不行的,可以说,个别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学生的思想具有不稳定性。例如,有一位学生他总是假借肚疼、头疼等谎话,蒙骗家长在家里休息,逃避上课。究其原因,老师和家长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位学生学习不太好,作为老师的我经常教训他,并经常把他留下多写作业。叫了几次家长,回到家,家长也是责骂孩子。久而久之,这样的孩子最终就会成为我们教育教学的遗弃角落。为此,作为班主任,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应成为自己眼中的希望之星,我们的个别教育就是要教育这些孩子,勤与他们沟通,打开通向他们心灵的道路,使他们逐渐拥有和其他孩子们一样的自信,进而取得不断的进步。

再次要勤总结。班队会是班主任总结的好机会,针对班级工作的某项专题,我们班主任应利用每周一的班队会课及时作出总结,总结前周或前一个月的工作,肯定成绩,提出问题和方向。使班级学生越来越具有凝聚力,从而逐渐形成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班风。

总之,只要我们班主任讲究方法,从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采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勤于管理,善于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定能水到渠成,让班级管理在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