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欣赏课与多媒体技术的完美结合

山东省微山县职业教育中心  张亚秋

美术欣赏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美育的重要课业形式,它和绘画及工艺的教学形成完整的教学完整体系,从美术教学总的目标和任务出发,欣赏教学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同时,还应重视思想素质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把学生引向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发展道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目的的教育必须紧跟时代节奏,鉴于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的局限性,教学手段需要更新同时为让学生有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意识,现代媒体教学融入课堂已成为必然。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新的辅导教学手段,不但为美术教学带来了“教”与“学”的重大改革,而且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它集图像、声音、文字、动画等各种功能为一体,把教学素材逼真地呈现在学生面前,由“技法培养”为主的传统美术教学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现代美术教学转变。在操作方,易学易用的多媒体教学方式也让教师更加轻松自如的进行教学更加有效的组织课堂。这无疑增添了美术课改革的风采,为当前所进行的“提高广大学生美育素质和创造能力的美术教育改革”提供了科学的保证。

    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激发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好该门学科的前提倘若学生没有兴趣,那么我们所授的各种画法、技法都将是劳而无功的。是丰富的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得到更多的兴趣、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学习。信息含量大、直观形象,同时具有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冲击力很强的立体多媒体教材对于学生颇具吸引力。教师在课前准备了大量不同类型的资料,有视频、音频、文字、动画等,被集成到软件中,在电脑多媒体中供教师随意使用,学生则可按教师引导、收集信息。这种立体多媒体教材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告别了旧时单调的黑板和静态的书本,为美术课堂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天地。

    在传统的美术欣赏课中,理性知识太多,感性材料太少,不能充分发挥学生认识的主动性,教师往往一讲到底,一个美术老师语言表达能力再强,总不如让学生边看、边听、边动手的效果好这样造成教师的投入,而学生漠然的尴尬局面,欣赏课变成了“讲赏”课。学生的学习活动不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参与的过程。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才能调动学生自身的创造潜能。教师时刻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兴趣入手,不断探索与自省,全方位的设计课堂教学的过程。如今旧的教学方式方法已不能满足学生在新时代的学习要求,教师要转变观念,由知识的占有人引导学生学习的人,教师的知识和经验成为学生可利用的资源之一,教师的任务由过去单纯传授知识为主,转变为启发诱导,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与信息的优化选择为主。美术欣赏课更是主客体的统一,欣赏活动必须依赖学生主体的直接参与,才能激发学生对作品的真切感受,又有利于学生欣赏能力的养成。在美术课堂中有效的运用多媒体技术使学生得到了更多更新更直观的知识和感悟,并能通过多媒体技术看到教室外世界上任何的美,让学生们也更加地热爱美术课堂、热爱美、热爱生活、热爱世界。而教师过多细节的讲解,既不利于学生对作品的真切感受,也不利于学生欣赏能力的养成。

    可采取的教学策略如下:1、课前给学生充分的时间预习,引导学生收集与欣赏内容相关的资料,让学生有备而赏,缩短学生与欣赏内容的距离,产生欣赏的直接兴趣。2、在出示欣赏作品后,请学生仔细地读画几分钟,然后请学生说说对作品的印象和直觉(初步的感觉)。3、用思考题的形式引导学生观察图画,可以从线条、色彩,给人的情绪上去细细的体味。4、必要时,对于欣赏中提出的问题,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欣赏、评价,以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这样,既发扬了每个学生的优势,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又锻炼了他们之间的合作能力。

    美术欣赏课的教学,主要以完美的形象、卓越的艺术技巧来拨动人的心弦,使人精神奋发,与之共鸣,从而产生强烈的教学效果。这时,多媒体技术便展示了它的优势。例如法国浪漫主义雕塑家吕蒙的《马赛曲》,借用法国国歌的名字,宣传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思想,其慷慨激昂的气势,激励了好几代人踏上革命的征程。例如古希腊雕塑《掷铁饼者》,雕塑充满了连贯的运动感和节奏感,突破了艺术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传递以运动的意念,把人体的和谐、健美和青春的力量表达的淋漓尽致。又如范宽的中国画作品《溪山行旅图》,可以用Powerpion制作教学课件以古筝名曲《高山流水》作为背景音乐。作品那种巍峨、崇高的意境,随着音乐《高山流水》时而平缓、时而激越、时而悠远、时而高昂的旋律的变化。再加上教师语言的描述作品那种巍峨、崇高的意境,使学生更深刻的认识到作品中所表现的事物的本质、真理、体会到作者的意境和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思想感情。再例如我们在欣赏前苏联画家列宾的油画《伏尔加河的纤夫》时,可以先利用Authorware把油画《伏尔加河的纤夫》和音乐《伏尔加船夫曲》精心设计,制作成课件进行存储。在讲解时,通过实物投影仪放大在屏幕上。先播放一段《伏尔加船夫曲》音乐,在播放的过程中,画面出现了一条伏尔加河,有很多纤夫在岸边拉船行进,伴随着纤夫的号子声,画面转换成苏联画家列宾的油画《伏尔加河的纤夫》,这样使学生很快地排除外界、内心因素的干扰而进入审美心境,使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觉,从而体会纤夫们的艰辛,产生审美同情,学生为纤夫坚韧顽强、勇敢不懈的拼搏而感动。这样就把美术作品丰富但又不可言传的,用语言文字所无法传达的情感转换成视觉的绘画语言,或表现了作者为特定景观感染后的印象,或干脆只表现一种情绪,一种心愿,凭借人们的“通感”去体验作品的内涵,或兴奋、或忧郁、或自由、或压抑,有的像深情的咏叹调,有的像舒缓的小夜曲,有的则像一部雄浑的交响乐。我们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播放相应的曲调或诗词朗诵则可渲染气氛,使学生在动用视觉的同时去刺激听觉,去品味作品的内涵,引起思维的通觉,起到良好效果。而这些作品仅仅靠讲述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恰恰通过多媒体技术,通过作品图像的再现,加以音乐、字幕的辅助,使得凝固在教材中的静态美升华为动态美,使学生产生了良好的视觉效果以及探索思考的浓厚兴趣,更好地引导学生理解、领会、感悟美术的美。

    美术欣赏课要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内容能保持新鲜感和参与热情,一方面要有一个宽松的表达空间及自学的民主气氛。新鲜感是吸引注意力和引起兴趣的前提条件。表达空间是他们能力得到肯定、思想得到锻炼的场所,而广阔的想象空间则是使他们畅所欲言、打破思想束缚、自由发挥想象力的肥沃土壤。这正是传统教学模式所达不到的境界,也正是电教手段表现出旺盛活力的方面所在。由于教师在设计课程内容时从知识点和新颖性、趣味性方面作了多方面的思考和精心的策划,生动活泼的画面以及多媒体的共同参与使学生产生一种新鲜感,从而可以使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接受知识。这样,在多媒体技术下的学生美术想象能力就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多媒体教学不但产生了强烈的课堂教学效果,而且把广大学生带进了一个理想的艺术教学境界,教学课堂活跃,学生学习兴趣高涨,充分体现了“愉快教学”的现代教育特色,是一次运用新型教学手段和现代教学观念的完美结合。

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学生创作思维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我们应该在鲜明的素质教育思想指导下,应用好现代化电教手段,设计出更多、更好的教学应用课件,来辅导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运用多媒体进行美术教学,对于我们还只是初步涉猎,自然缺乏更深入更精细的研究,尤其是对于多媒体美术教学给学生情感的影响尚在探索之中,所以以上论述难免有牵强附会之处。但我想,只要我们坚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改革我们的传统艺术教育方法,始终坚信“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就一定能更加拓展我们的教育理念,探索出更多、更新、更好的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教学方法的。我相信随着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它必将在改革中学美术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跨世纪人材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作为我们美术教师来讲,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掌握多媒体电脑技术,及其它教学手段的使用;抓住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深入钻研教学大纲,吃透教材,紧扣教材选择恰当而新颖的事例,依据教学需要,精心设计电教软件,创设逼真的教学情景,把传统的教学形式和计算机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让美术课变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