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远发展   实现有效管理   

 

湖北省沙洋县李市中学校长  何小明

 

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每一步都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每一所学校的管理,都有着自身特点的模式和提升质效的方法。近年来,李市中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树立“教育即服务,管理创和谐”教育理念,深化内涵发展,注重细节管理,着眼大局群策群力,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改善育人环境,提高学校办学品位学校先后荣膺湖北省“综合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荆门市“廉政文化进校园先进学校”、沙洋县“最佳文明单位”、“教学质量先进学校”、“教学管理先进学校”等称号。 

以人为本,抓实制度管理

转变作风,民主治校。学校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认真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在教育、教学、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表率作用。实行值周校长负责制,让分管年级领导在每周管理中,学会全面管理。充分发挥年轻人的热情和干劲,激励他们在岗位上埋头苦干、勇于创新。从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利益出发,学校及时公示招生、收费、职称评定、奖励等方面的情况,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同时,学校进一步健全工会、教代会组织,完善工会、教代会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监督作用、参政议政作用,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实行校务公开;通过教代会代表提案,学校与各部门签订完成提案的责任书等形式,实现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并重新审定学校规章制度,利用政治学习、校委会、民主生活会、升旗仪式、师德大讨论、班团活动及开、散学典礼等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经常性的法制教育。执行制度的过程力求“公正、公平、公开”,起到规范行为、建立秩序的作用,做到依法治校,依法育人,学校管理实现了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的转变。

刚柔相济,人本管理。学校在思想观念上“以师为本,以生为本”,在制度、决策上“目中有人”,在行动上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行导人。学校想教职工之所想,急教职工之所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对生活困难、生病住院的教师,学校予以照顾。学校形成节日慰问制度,每年春节、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校领导关心和慰问教职工,举办离退休教师座谈会。温暖人心,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工会组织还开展了体现团队精神、彰显和谐主题的“西荆河艺术节”等活动,使教职工们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又激发了全校教职员工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相互协作的能力。

以德为首,抓好学生管理

队伍带人。学校强化德育队伍建设,首先是抓好班主任培训工作。采用多种形式的班主任会议,学习德育工作理论,交流经验,畅谈体会,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以班主任量化管理为手段,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打造一支德育工作的主力。其次,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自主管理水平。政教处对学生会干部、班团干部、寝室长等进行工作岗位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辐射作用,引导学生争先创优。与此同时,学校实行了教职工和学困生结对帮扶制度,一个任课教师承包帮扶一个差生,对其进行思想教育使其转优,让学生在关爱中成长。由此有力提升了学校德育工作实效和品位。

常规管人。学校实行了值日人员、值周人员巡查制度及班主任进班、坐班制度,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在强化学生行为规范、语言文明教育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宿舍就寝和就餐纪律管理,做到“时时有人问,处处有人管”,学生在校生活都在教师的监管之下,不留管理真空。学校长期坚持“一日一量化,一周一公布,一月一总评”的“行为规范示范班”量化评比制度,注重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组织领导和教师与违纪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坦诚交流,关注其行为动向,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文化育人。学校加强校园显性文化建设,让名人名言、黑板报、绿化景点、标语牌等“说话”,育人于无声。每月一个活动主题:如五月的“爱在行动”活动,学校围绕“爱在行动”这个主题,通过发倡议、开班会、写征文、抒感情、访家庭、献爱心六个步骤,实施“情感教育”,培育校园“爱心文化”。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师生对李中这个大家庭更加关注了,对学校、班级、教师以及同学的成长过程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让师生认识到,每个人都是这个大集体中的一员,集体的荣誉李中每个人都要去维护,更重要的是使同学们懂得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付出、离不开教师的引导、离不开社会的关爱与扶持,要更加珍惜现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对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感,增进同学情、师生情、爱校情,珍惜学校的一切。同时,学校每年举办“运动会、艺术节、感恩节、读书节”等文化活动,坚持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远大理想的教育,内容丰富、组织严密,有效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健康心理的逐步形成。

以质为上,抓牢教学管理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更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高低的标准。李中紧紧抓住沙洋县局教育管理效益年和县教研室“聚焦课堂、立足有效、提升质量”活动年的契机,以课堂有效教学及实践性教学为出发点,强化质量意识,健全有效的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完善教学目标管理体系,努力提高了教学质量。

注重教学过程有效管理。学校出台制定了具有科学性、实效性教育教学计划,在加强统筹管理和目标管理的基础上,细化过程管理。——学校领导进行巡课,加大了教学楼的巡视特别是对重点年级、重点班级和重点学科进行巡堂检查。——认真制定教导处、教科室、年级组、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工作计划,落实到位,有效地防止教学工作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学校数学教研组已连续3年进入县级表彰行列。——坚持期中、期末考试并进行质量分析,进行必要的总结和反思,提出明确的改进方向,确保工作的有序推进。每次考试后,学校及时召开三个年级教学质量专题分析会,在分析会上不仅比较了教师任教班级的教学质量,还比较了年级的教学质量情况;不仅从自身的发展找问题,还与兄弟学校之间找差距;通过大量的数据和表格让每个教师分析现状,明确目标,清楚的看到自己教学质量的情况,帮助教师认识教学上的优势和不足,提升教学水平。——强化教学检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对教师的教案、作业批改、听课等情况不定期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加大对教学各个环节的监督和调控,促使教师课前有准备,课堂有效率,课后有反馈,向课堂教学要质量。 

强化中考工作有效备考。学校多次召开初三年级教师会,为教师找问题、鼓干劲,让每个教师明白,要对每个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让每个学生考出好的成绩必须付出全部的精力,使出浑身的解数。学校在为教师制定了教学目标之后,又相应制订了一系列奖励制度,以此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严格制定了初三年级管理制度,从学校到年级、班主任、教师,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为所有的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创设浓厚的学习氛围。重点抓知识落实工作,学校要求教师关注每一位学生,了解每位学生每天知识掌握的情况,采用随时复习、随时检测的方法,每天为学生查漏补缺,通过复习巩固知识,打好基础。作业要求全批全改,及时了解学生做题情况,有针对性地讲题,从而节省时间,提高复习效率,让学生胸有成竹的走进考场。

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为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课堂教学,达到迅速熟悉教学、掌握教材、明确新课标的要求,落实学校以质量求生存的发展思路,学校着力打造一支具有“敬业爱岗、团结合作”创新精神的专业化队伍。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教师培训,教师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学校以观摩学习为先导,以活动为载体,将观摩学习与教师教学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求教师在观摩中学习、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学工作的中流砥柱。为了激发全体教师的教改积极性,学校积极申报相关教学课题,进行了全校性的“有效教学的预设与生成”的专题校本研修,开展了学习“洋思、杜郎口”课改大讨论活动和教学方法的培训,使全体教师明白了赏识教育、激励教育的重要性。学校还先后召开了有效教学报告会、快乐课堂报告会,为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