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山西省天镇一中  任美英

数学是基础学科,它负担着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重任。多媒体计算机能形象、方便、高速、高容量、高效率地展现教学内容,它的交互性、智能化,加上网络技术,使信息交流可点对点、多向、网状进行,其信息载体的多样化:集图、文、声、动画、影像、视频于一体,可使教学生动、高效。多媒体计算机进入课堂,为高中数学教学的轻负担,高质量,实施素质教育提供有效的途径。

一、应用多媒体计算机进行演示教学,可突破课堂教学难点,增大教学容量

计算机绘制的图形形象逼真,色彩丰富,具有可变性。能形成动态化和立体化的图形,直观、生动、有趣。因而能创设“情景”,改善认知环境,化抽象为具体,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如二次函数在闭区间上的最值问题是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尤其是含有参数的问题,学生更加难以理解。

例如:求二次函数y=x22x+3在区间[tt+1]上的最值.要解决此问题,需要画几个图象。即使在黑板上画了图,有些学生还是不理解为什么仅只画这几个图象?为什么必须分成几个小区间进行讨论呢?

如图利用计算机在屏幕上设计出两条平行于y

轴的直线:x=tx=t+1,让这两条直线可在鼠

标的拖动下等距离平行移动,连续变化,并使

夹在这两条平行直线内的二次函数图象变色,

样学生能较直观地了解当t这个参数变化时,在

区间[tt+1]内这段曲线函数值的变化范围。在老师的指导下,轻松地解决问题。

二、 应用多媒体计算机反馈教学信息,可调整教学方法,进行教育教学研究

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的“听”、“看”、“记”和“分析”的能力及网络技术,可以及时、快速地收集大量课堂教学的第一手真实全面的信息(学生的学习状态、旧有知识结构、对新知识的掌握程度、学习的兴趣、影响学习的各种因素等),而且可以快速进行整理、归纳,使教师能及时有效地调整教学,达到最优化。课后,教师还可以进一步分析提升,进行教育教学研究。

对于高中数学教学来说,若能知道学生的思维学习特点,那么教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达到最佳效果。教师运用多媒体计算机摄像、录音、记录,可观察每一个学生解题时的神态、动作,在解题纸上写的所有信息(包括运算草稿等),让学生各自对着多媒体计算机即时说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并通过设计解答过程,让学生输入计算机。通过计算机的大量、快速的分析、整理,那么每一个学生思维的特点,和对某一知识内容学习的困难所在都可清晰知道。我想这对揭开大脑思维运作的真面目,提高学习的成功效率是很有意义的教学研究。

  三、 应用多媒体计算机建立网络课堂,可跨时空、高速、高效地进行多向教学

    当前互联网已经慢慢走进每一个家庭。网上冲浪,成为娱乐、消闲、购物、交流等的手段。教育也走进了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大量的网上学校、教育教学资源的出现,将形成新的教学模式。虽然这只是探索阶段,不是很成熟,但可以预计,通过网上进行学习将是新世纪信息时代主要的学习方式。

要实现上述各方面把多媒体计算机引入课堂教学,需要大量、高质的软、硬件支持。现在市场上多媒体计算机及网络设备性能越来越强,但价格却越来越便宜。随着社会经济的的发展,学校在这方面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所以硬件问题不大。现在较为缺乏的是适合我们课堂教学用的软件。除了购买,我想更多的是自己编写和同行之间的交流。笔者用过不少系统编写辅助教学软件,但觉得对于数学来说,《几何画版》是一个很好的系统软件。它强大的图形、图象、计算、动态效果等功能,很容易实现数学教学要突破的难点。而且操作简单,不需要掌握很多计算机知识。只要大家认真学习几个小时,就可以熟练操作。

高中数学教师必须根据自身的条件,多学习多应用计算机,大胆尝试编写辅助教学软件,一步步地把多媒体计算机引入课堂教学。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现新世纪数学教育的全球化、开放化和信息化做出我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