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 探究学习  提高课堂效率

  山东省昌邑市围子初中  李素君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探究性教学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学生学习结果等方面与传统历史教学不同。开展历史探究活动尊重学生的兴趣与想法,教师重在科学理性的引导、指导。年来,在历史课堂教学实践中大力倡导自主探究合作式教学,指导学生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成绩显著。在此提出,与同仁们共同探讨:

1.创设新颖的问题情景,激发学生自主质疑。
  中学生的认知和情水平都有了相当的发展,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比较强,历史课堂教学要鼓励学生对学习材料进行自主质疑,独立思考。教师要善于选择教学材料,创设新颖的问题情景,激发学生质疑探究的欲望,引导学生寻求新的发现,获得新的认识。在学习《雅典城邦的民主政治》一课时,在大屏幕上打出《一个雅典人的一天》这一故事,学生边看故事边思考边讨论,很容易的就掌握了雅典民主政治的特点及评价,课堂效率很高,学生能在教师探究教学的过程中逐渐学会怎样发现并提出问题,然后质疑探究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
    2.营造融洽的探究氛围,鼓励学生自由思疑。
  从自主质疑到自由思疑是探究学习的必然过程。自由是创造的土壤,教师的责任不是答疑解难,而要引导、鼓励学生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让学生自己自由驰骋在探究学习的广阔时空之中。在课堂时间充分的前提下,教师要留一些时间给学生,让学生自由的提出问题,教师只发挥引导作用。如在学习《雅典城邦的民主政治》一课时,有学生提出这样问题:雅典能早在公元前6世纪确立起民主政治,而古老的中国为什么会走向专制主义中央集权?这个问题,根据学过的知识学生基本能自己解答,所以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全体学生,让他们共同讨论,然后点拨总结。关键是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要善于营造一种民主和谐的课堂探究氛围,使学生能够放开手脚进行探究。
    3.开展多彩的课堂讨论,引导学生合作解疑。
  合作学习的研究表明,合作能有效调动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激发高度的求异思维,从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因此,探究式课堂教学应以合作学习为主要形式,把课堂讨论作为教学常态,引导学生利用多样化的学习资源,达到合作解疑的目的。
    4、历史探究活动的形式要多样化。
  历史探究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历史游戏设计、历史问题辩论、人物角色扮演、小论文等形式来实现。我们可以按照教材的安排,实施探究活动,比如在必修1第三单元的《辛亥革命》一节,组织一场"辛亥革命到底是成还是败"的辩论,让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疑惑,在争辩中进一步理解、感悟历史。

     总之,历史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旨在通过转变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最终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参与性,发展学生的个性,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