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浅谈

河北省黄骅市常郭镇赵村中学  刘恩兴

《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和《课改纲要》都要求:“化学课程倡导从学生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发挥学科自身的优势,将科学探究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口”,“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引导学生可以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的学习,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不难看出课程改革背景下化学实验教学已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实践中学习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

我认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实验前的知识回顾

实验教学前必须让学生对要进行实验内容进行认真学习和复习,避免在实验过程中出现边看教材边做实验的状况。因为初中化学实验主要还是一种验证性实验,课程中对实验的设置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以及检测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熟练度。这就要求实验教师对有关化学实验及其教学方法进行研究和梳理,特别是实验操作步骤的讲解和基础知识的回顾要贯穿整个实验过程始终。例如:在进行置换反应实验教学时,首先应该引导学生对单体、化合物知识的回顾,对其中的概念要熟悉,在铁与硫酸铜进行置换反应过程中应该出现哪些现象,实验操作步骤是什么样,这些都应该在实验教学之前就要学生掌握。教学过程选择适当知识点进行设疑,能够对学生掌握知识起到良好的作用,可以有效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2  实验中的情景设置。

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的锻炼可带动对信息加工的能力、一般工作能力、动手能力或操作能力及熟练掌握和运用创新技法能力、创新成果的表达能力等锻炼。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教师应设计不同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参与到实验中去。如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时,教师可对书本实验原理进行讲解,出示一些实验仪器和药品:如集气瓶、双孔橡皮塞(导管、燃烧匙)、烧杯、弹簧夹、酒精灯、白磷等,让学生在没有实验指导教材情况下设计实验方案并完成实验。这样的结果可使学生能够进一步加深对空气中氧气含量的理解,并且使学生在自主情况下设计实验,讨论实验,并对中间出现的不足加以改进。这些都是在“未知”情景下学生自主进行实验平台的构建,这样极大锻炼了实践能力。

实验后的激励性评价

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快乐等与知觉联系起来的温和、愉悦、宽松的情绪对认知具有组织作用。正确的激励评价方式是创新教育的动力。激励性评价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在课堂上教师应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在不同场合采取不同的评价形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实验教学和学生实验中,对学生操作中产生的各种问题教师都要认真对待少用训斥、讽刺性语言。对于学生的实验结果和认识正确的要充分肯定;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要大加表扬错误的不要直接否定草率批评而是要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查阅资料与同学商讨直到获得正确的答案。对待一些相对后进的学生表现出的暂时不尽如人意之处激励评价就更显得重要经常性的使用如“不错”、“很好”、“你能行”、“试试看”等激励性课堂用语对帮助学生确立自信很有帮助,这样就可以激励学生主动进行更多的实践。

总之,化学作为一门极具魅力的学科,锻炼了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始终离不开大量的化学实验——进行化学实践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实践能力的培养往往曲折复杂,学生需在教学过程中逐渐积累。而一旦教师使学生养成这种能力,将非常有利于学生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