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中要渗透三观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中学       王 勇

 

教学设计是每个教师的最基本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花费教师心血最多的结晶。而要设计出科学的教案就要把握好三种观念:教育观、知识分类观、系统观。

教育观是教师对教育活动的理解,是组织教学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是对师生关系定位的重要因素。而知识分类观是设置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选择教学策略、评价学习结果的依据。系统观是对教学过程的完整把握,是对教学细节的全面考虑。这三种观念是影响教学设计质量的关键因素,也是影响教学质量的思维方式。

教育观是覆盖整个教学活动过程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教育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结果。新课程改革下,提出了“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的理念,那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设计中有所体现,否则这个理念的实施就成了一句空话。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逐渐回归“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渐从长期以来的精英培养模式向大众培养模式转变,要求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而不是部分学生。这些观念必然影响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所以实现新课程的教育理念,就要在教学设计中得到体现。

知识分类观是实现教学设计合理化的出发点。从教学目标的设计到教学策略的选择,从教学过程的实施到教学结果的测量与评价,都是以知识分类观作为支撑的。在教学中,我们就要重视对知识属性的理解与分析,不同属性的知识,学生学习的方式是不同的,同样教师的教学方式也是不同的。例如:加涅把学习结果分为言语信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动作技能、态度五个方面,假如传授的知识是智慧技能类的,就要求在教学设计中加强学生练习的成分;假如传授的知识是态度类的,就要在教学设计中加大情感与讨论的成分等。所以不同类型的知识要求设计的教学步骤和选择的策略是不同的。

系统观是教学过程完整设计的思维基础,是对组成教学活动的过程和要素的全面认识的能力。有了这样的思维工具,就能更好的把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考虑进去,进而实现我们的教育教学目标。例如:教学设计一般有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策略、板书、练习等设计,可是我认为经常缺乏评价与反思以及补救性方案的设计。一般来说,学习结果评价和补救性方案经常是不怎么引起关注的,可是当前的新课程理念是要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而课堂教学并不能百分百实现教学设计的目标,必然要更加关注学习结果评价和补救性方案的设计。这样就能更好体现新课程的教育理念。

所以这三种观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有机体。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和渗透教育观、知识分类观、系统观是提高教学设计水平的途径,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之一。我们每一位教师要加强对这方面的研究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