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生物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 

 

山东省莱阳姜疃中心初级中学    宫翠荣

 

    在新课标中,生物课程的基本理念指出“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提高每个学生的生物教学素养,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我认为开展研究性学习,下面是我在生物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尝试:

       一、 在课堂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目前,班级授课制依然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形式,课堂依然是学校教学的主要空间,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在生物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中,初步尝试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整个教学过程以学生的自主探究为主,突破教材局限,重建思维方式,重过程,重能力,在强化经历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探究与创新能力。

    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是以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为基础的。探究性学习是一种使学生独立研究,自行发现问题并掌握知识的方法,它是学生在一定的问题情境中,或独立探索、或协作讨论,通过探究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进而形成正确的结论或概念。从而理解道理,获得知识。

    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我积极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提供探究性材料,精心设计探究问题,展示学生探究成果,真正使学生由兴趣出发自行探究,亲自动手,乐于研讨,亲自得出结论,使学生经历一个获得知识的全过程,这样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二、 举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兴趣。

   课外活动是培养兴趣,传授科学知识,掌握技能的重要阵地,学生在活动中发展了对科学的兴趣,增长了知识,学会科学探究的方法,培养创新的思维方式,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同时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机会,激发了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兴趣。

    成立课外兴趣活动小组。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我成立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也增进了他们与同学,与父母的合作意识,大大激发了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兴趣。

    研究性学习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也重视教师的指导作用。在研究过程中,教师由学习的控制者转变为学习的参与者、合作者、引导者。

    总之,每个学生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在生物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能够促使学生不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习惯,也培养了学生对自然、对社会的责任感,真正提高了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