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

                  

                   山西省潞城市城关联校西村小学  刘旭红

 

作文兴趣是学生顺利完成作文学习任务的强大推动力和必不可少的前提,如何激发、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呢?
    一、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 

作文是语文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又是认识能力的综合反映,所以学生学习作文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对作文无兴趣,显然和作文难有直接关系。因此,教师在作文教学中一定要做到由“难”向“易”的转化,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这就要求教师要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来进行作文教学。教学得法,循序渐进,化难为易,打消学生的畏难情绪,让其对作文产生好感,就有可能使学生兴趣和写作文的愿望。
     二、利用导读、仿写激趣 

小学生最初学习写作就像儿童学习走路一样,需要大人的帮助和扶持,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应充分发挥习作例文的作用,先指导学生多读例文,体会作者认识事物和表情达意的方法,然后让学生按例文作者的思路进行仿写,从而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和欲望。例如在学习了《翠鸟》一课后让学生写一篇有关小动物的作文,学习了《我爱故乡的杨梅》一课后让学生写一篇《我爱故乡的……》,从而让学生从仿写中体会写作成功的喜悦,培养他们的写作兴趣。
    三、利用命题、选材激趣 

作文的题目就像眼睛一样,它最先把影响学生的动笔情绪。如果命题乏味,学生会无动于衷,熟视无睹;如果命题富有趣味,扣人心弦,学生便跃跃欲试,更愿意、更喜欢把熟悉的事物表达出来。我们要求学生写的事物,首先应该是他们所熟悉的,同时要和他们的知识水平、认识能力、生活经验相适应。这就要求教师在命题、选材时必须步入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去,例如选择学生在校内参加的是书法、绘画、歌舞等兴趣小组活动,在校外参加的学雷锋、希望工程、救灾捐助等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以及学生在家庭中从事过的做饭、洗衣、扫地等家务劳动。实践证明,,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写作时选材的范围才会广泛,写起来才会言之有物。所以说,命题对路、写作范围具体,是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十分重要的一环
     四、利用批改、讲评激趣 

作文是学生的劳动成果,当学生精心完成一篇习作时,他们会满怀希望,急切期盼教师对其作品的批改和评价。因此,教师在批改、讲评学生的作文时一定要持慎重态度,对写得较好的作文,挑选出来念给同学们听,可称之为“佳作欣赏”;对写得较差的作文,,切忌点名批评,批语写得要委婉,既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不足,又不伤学生的自尊。这样,学生就会从教师的批改与讲评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激发了自己的写作兴趣,具有了写作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