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在小学识字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浙江省永嘉县上塘镇城东小学   金安飞  

    摘要:

为了使学生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实用性强的电教多媒体手段对学生的识字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笔者以自己的实践从三个方面论证电教媒体在识字教学中的应用:(点燃兴趣,让识字其乐融融。具体从两个方面阐述,① 引入学习伙伴,为学生排忧解难;②有趣的课间操让识字一举多得。(导航方法,让识字扎实灵动,借助电教媒体辨析比较识字;化静为动识字;欣赏图画识字。(三)巧设练习,巩固识字。借助电教媒体设计孩子喜闻乐见的儿歌和游戏对识字加以有效巩固。 

    关键词:电教媒体;   识字;   小学语文;  低段教学   

 

如何利用教材的优势,尽可能地挖掘孩子的最大潜能,让识字变得轻松,愉悦,是每一位教师所面临的新课题,也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在识字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手段,无疑为传统的识字注入了新的活力,是一条探索提高识字效率的新路。笔者将结合自己在一年级识字教学中的实践来谈谈多媒体技术在识字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一、点燃兴趣,让识字其乐融融

1.引入学习伙伴为学生排忧解难

在低段识字课堂中引入学习伙伴,用学习伙伴的口吻展开教学,显得亲切自然,点燃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了识字教材亲和力,使教科书真正成为学生的学本。

案例:《识字六》中的“军军”和“苗苗”

课一开始,老师给学生介绍了两个学习伙伴——“军军”和“苗苗”(大屏幕上出现了苗苗和军军),他们向小朋友热情地打起招呼来。学生学习的兴致一下子就上来了。“苗”和“军”字是这堂课里要写的生字,老师顺势把“苗”字和“军”字请进了田字格,紧接着让学生猜军军的爸爸为什么要给军军起这样一个名字?学生又乐了,有学生说军军的爸爸可能是个军人;有学生说军军的爸爸希望军军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海军。学生跃跃欲试,尽情地猜想。我们不难想象,学生的眼前时而浮现出高大伟岸的军人形象,时而跳跃出海军驰骋大海的画面。

学习伙伴的引入,创设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良好的互动环境。这样的识字课堂自然其乐融融。

2.有趣的课间操一举多得

我们发现有许多热闹的课堂看似学生劲头很足,但只单单是为了让学生激动,这样的激动是“空激动”,真正有水平的老师所设计的课中操都是跟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紧紧相连的。在《识字六》教学中,当学习完第一个有关海边的内容后,视频播放农村的风光,这样的呈现方式一方面让学生在片刻间得到放松,调整好学习状态,另一方面风光片融词组理解和说话训练为一体,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二、 导航方法,让识字扎实灵动

1.辨析比较识字  

     汉字本身音形义之间具有本质联系,为了加强记忆,更好地区别字形字义,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愿望,利用微机绘画功能,让学生在画中体会理解比较识字,学生也极感兴趣。如在学习“湾”时,我先用微机画一直线,用大屏幕投出,让学生认真观察,然后我让直线突然弯曲,学生发现后说:线画弯了。我在旁边打出了“弯”字,学生理解了“弯”字。接着我在屏幕上画了些水,用线把它圈起来,我在一旁又打了个“湾”字,学生明白了“湾”与水有关。学生就这样把“弯”和“湾”的音、形、义记住了,并且记得还很牢。 

2.变静为动识字

 多媒体教学具有“形、声、光、色”等特点,是得天独厚的先进教学手段,能优化教学过程。心理学告诉我们:动态的变化着的事物容易引起小学生的注意,而现实生活几乎每一个学生都迷上“动画片”。

如“日”字的教学,屏幕上首先出现一个火红的圆圆的太阳,随着鼠标的控制,那圆圆的红太阳就演变成了一个色彩鲜艳的“日”字。学生看到这奇妙的变化,不禁兴奋地拍起手来。学生的识字兴趣被激发了,这一由形象到抽象的变化,使原本抽象的汉字变得具体可感。

3.欣赏图画识字

案例:人教版教材小语第二册《识字3》的教学

师:同学们知道什么是“朝霞”吗?

(生沉默不语)

师:那老师带大家去欣赏欣赏美丽的朝霞和夕阳吧!

(课件先出现一轮红通通的太阳,图中的太阳慢慢地向上升,周围的云彩也慢慢地披上了美丽的霞光,一幅美丽的朝霞图展现在学生们的面前。)

生:(异口同声)哇!好美啊!

师:你从图画中看到了什么呢?

生:我看见太阳慢慢地升上来了。我知道这是早晨太阳刚刚升起来的时候。

生:当太阳慢慢升起来的时候,太阳光就把它周围的云朵照得红通通的,非常好看!

师:是啊,这就是美丽的朝霞。(点击鼠标,屏幕上出现“朝霞”一词。)

(学生认读。)

师: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个“朝”字,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呢?

生:“朝”左边是“早”字上面加个“十”字,右边是“月”字。

生:“朝”就是指早晨。

师:说得很好。早晨的彩霞就叫……?

生:(齐声)朝霞!

      

三、巧设练习,巩固识字 

1.儿歌巩固

儿歌因其短小精悍、琅琅上口而成为儿童喜闻乐见的好朋友。如,《识字六》中,在课末设计了一个这样的儿歌巩固练习:一只海鸥天上飞,条条帆船海上行。海边片片沙滩美,艘艘军舰真神威。这样的一首儿歌,帮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巩固了生字。

2.游戏巩固

游戏是学生的乐园,在识字教学中利用多媒体巩固识字效果,方法简单实用。低年级学生,学得快,忘得也快,这曾是长期困扰识字教学多年顽疾。像摘苹果、找朋友、动物王国、吃瓜果等等课件,多媒体游戏把生字的巩固贯穿游戏中,调动学生手脑心多种感官,激发学习动机和学习思维,轻轻松松巩固生字。

总之,电教媒体在识字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变枯燥为生动,变单一为多样,变呆板为活泼,让学生感受到识字的快乐,提高识字的能力。“蒙养之时,识字为先。”相信在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加上新教材对识字教学的重视,还有科学的教学方法,一定会使小学语文识字教学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