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快乐学习

 

  山西潞城市翟店联校     王慧飞

 

实施新课程以来,许多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学的形式悄悄发生了变化,语文教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学生教师牵着鼻子走到“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从学生实际出发,从每个学生的发展出发,确定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教学为学生的发展服务。语文课堂从学生本位出发,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引领学生,在原有的知识、情感基础上,迈向快乐的学习之旅。

一、自主探究,释放潜能

新课标指出:学生是学习语文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课堂是学生学习、活动、发展的重要场所,是他们自己的课堂;学生应逐渐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发现并提出问题是一种怀疑精神,是一种探究意识,是创新思维的起点,是开启智慧的钥匙,教师要放下主宰者、权威者的架子,成为平等中的首席;学生要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教师只充当主持人的角色。这样的转变,才能让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他们的潜能得到开发,个性得到张扬。

二、多向互动,教学相长

在我国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中,一贯是教师一言堂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这不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素质教育的贯彻实施。因此,我们提倡在合作的环境下,在共同营造的宽松自由、活泼愉快的氛围中,互相激发更多灵感,追求更多更新的创造,实现教与学的共振,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一位教师在教学《鸟的天堂》一文中的大榕树这一环节时,提问:如果你是一只从远方飞来的鸟儿,经过长途跋涉之后想找个地方安家会选择这儿吗?为什么?让学生在小组中展开了激烈地讨论,再由各小组汇报。

小组1:因为这里有这么大的榕树,还有许多树干。

小组2:这里有许多鸟,都是好邻居。

小组3:这里环境好,四面环水,榕树的占地面积非常大,非常茂盛,生命力旺盛。

小组4:我补充,文中的第十二自然段(读:我们继续拍掌,树上就变得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这句可以体会到这里不但没有危险,而且有时兴起还可以来一次免费的音乐会呢!

在这则案例中,老师以问题(会选择这儿安家吗?为什么?)为载体,以合作学习为形式,开展师生、生生多向互动。学生在教师的诱导下善于思考,积极参与,加之轻松平等的课堂气氛,人人各抒己见,思维更加活跃,答案也更丰富多彩,使其能力不断发展。学生教师的引导和点拨下,更好地走进了课文,走进了鸟的天堂。因此,笔者认为生本的语文课堂应是互动的课堂。

教学活动中,学生学习的主体。不论是哪种方法,终须抓住一个关键定可大有作为,那就是“以生为本”。以生为本,因学定教,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效率,路就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