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物理实验教学,促进课堂有效学习

江苏省淮安经济开发区席桥中学  孙正勇

新的学习模式注重学生三个能力的提高:一是自主学习能力、二是合作能力、三是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如何使学生的这些能力得到提高,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从教学方法的转变入手,倡导学生主动参与

教学目标的制定与实施要全面考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要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就要转变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新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就是活动与探究。他要求教师在教材实验基础上首先要进行创新设计,包括教具的改进设计、实验层次的安排、问题的设置及解决的方法等。这种设计目的是要让学生充分动脑、动手、动口,发挥主体作用,这种设计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也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例如串联电路的电功率与电阻关系,由原来的验证性实验改为学生的探究性实验,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与有控开放。给出实验器材:“6V3W ”和“6V6W”两个灯,然后让学生各自亲手串联连接起来,探究两灯的发光规律。起初学生根据已有的日常生活经验,估计一定是“6V6W”的灯比“6V3W”的灯发光亮些。可是,学生实际操作实验以后,却发现“6V3W”的灯比“6V6W”的灯亮些。在这基础上教师还给学生两个变阻器,让学生再动手探究:如何在串联电路中让两灯同时正常发光,使学生学到的科学知识运用于实际问题中,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强了学生的创造力。这样,转变了老师课堂中的教学模式,学生的交流与设计能力得到了培养。

   二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入手

   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部分。不管学生个性差异如何,形象生动的实验大多可以引起他们的浓厚兴趣和探索欲望,使学生乐于观察和操作。如,我在上课时讲述有趣的物理现象、物理学史和物理学家的故事,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给学生适时讲授有趣味的故事是满足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补偿方式。再讲力学时,我给孩子们讲述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再讲磁学时,我给孩子们讲述科拉顿跑失良机的故事。讲述法拉第十年磨一剑,靠自己的勤奋和毅力终于发现了磁生电。学生懂得了了成功来自于勤奋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三、从培养学生“自信”入手,倡导学生主动参与

   要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应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给学生一定的条件,让他们自己往前走:二是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锻炼;三是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四是给学生一个机遇,让他们自己去把握。敢于创设条件(如让学生制作学具、教师制作教具,师生一起制作教具等)将课堂的演示实验敢于搬到学生实验中来。通过学生自身的体验和感悟,真正达到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及学生物理术语表达能力,避免了学生回答、解释物理总是语言生活化。这种教育方法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入手,让学生体验了主动参与和亲身实验的快乐。这才是我们教育最想要的。

    四、提高实验险度,培养兴趣

    作为物理教师,要学会在进行物理实验教学时,在课前要学会对一些课堂实验进行小改进,使之能更贴近学生心理,提高实验的难度与危险程度,让学生为实验的成败而担心,为实验的成功而高兴,以培养学生的兴趣。

   五、不断补充器材,保证实验教学顺利开展

   实验室是学生实验操作的重要场所,除按教材要求配备仪器和器材,同时应该设法多收集学生的小制作,小发明等,以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教学才能真正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自主性、探究性和创造性。

   总之,我们只有不断改进物理教学模式,更新教育观念,实施开放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才能更好地在新课程改革下实施有效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