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应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

  江苏省黄桥中学  肖结娣

        1、前言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核心,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的成长是需要教育的培养。在积极推行的学校素质教育中,尤其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当代高中美术教育的现状

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验是创新的基础。新课程标准中不断强调,“应将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知识和技能在帮助学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长期的应试教育使得教师重视书本知识的灌输,不重视社会实践的参与和体验,缺乏动手能力,往往局限于以标准答案为标准,严重影响学生的主观发挥和创新能力。而做为美术课程的执行者:教师,也容易被应试教育的大环境影响,缺乏灵活性,呆板的以美术大纲的要求,消极被动的“忠实”授课。这种“循规蹈矩”的教学方式自然而然的影响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从而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使美术课程被学校、教师和学生们所反感,完全背离了美术课程设置的本来目的,使美术课程沦落到“摆设”的尴尬地位,更无从谈起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教学目标。

       3、高中时期培养创新能力的有利条件

高中时期对于一个人而言,是一个关键的学习阶段,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都处于一个活跃期。这个时期,人对新知识和新事物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也特别的强。因此,在这个时期,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形成创新意识。在他们身上,创新意识往往处于潜在状态或者一个萌芽状态,需要不断进行挖掘,促进生长,促进发展。少数学生的创新精神比较明显,比较突出,就需要教师及时的鼓励,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其潜能能更快更好的发挥出来。比如同一命题的作业,几十张作业就会表现出几十张不同的面貌和特点。这其中有些特点,很有可能就是显露学生创造意识和艺术才智的“闪光点”。教师要及时发现,因势利导,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其创造力和想象力,促使形成宝贵的艺术个性和创造素养。高中阶段将直接影响到以后工作和生活的好坏,所以老师要充分把握这一宝贵的艺术学习时期,认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此在这一阶段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成为了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4、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策略

      4.1创设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为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可以在情境教学过程中引入制造或创设教学内容相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使得学生的情感产生共鸣,使教学内容可以被学生迅速而正确地理解,心理机能得到全面和谐发展,使其在客观情境中获得具体的感受,由此引导学生关注教学内容,产生积极的态度倾向,进而刺激学生思考,探究的需要,发展创新思维。例如:在对《春天的畅想》这一主题进行创作的时候,首先我提问:“春天是什么?”让他们描述出来;有些学生想到成片的绿色,有些学生想到小溪,有些学生想到春天的露水,还有些学生想到万紫千红的花朵,同学们的回答络绎不绝。然后我再引导学生欣赏完关于春天的一些图片后,让他们闭着双眼感受他们心中的春天,让他们在心中勾勒出来。于是我就要求学生把自己的这些想象都记录下来,并以“阳光下的成长”为主题画一幅画,同学们很快活动开了,我很惊讶的发现他们的思维很敏捷,很多作品令人是难以想到,学生们把自己想到的场景结合自己喜爱的人通过形形色色的手段表现出来了,如有以漫画形式,有以线描形式,有以构成形式,当然材料和工具的运用也是五花八门,有用彩色铅笔的,有用水粉颜料的,还有用国画颜料的,用毛笔勾线的等等。因此可以看出,老师发挥引导作用,给学生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让学生做主导地位显得尤为重要,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够得以充分的发挥。

       4.2品味创新成果,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老师应该正确理解新课标的精神,贴近学生的生活,支持学生的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首要条件。在现代教育提倡“走出书本,走出校园”的形式下,美术教育也应当考虑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我们既要承认教材对学习的指导作用,也不能忽视教材的局限性。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就必须领会精神,开阔思路,拓宽认识范围,发展学生想象力,在作品中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美术教育同其它学科一样,它的发展和丰富都是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得到的。因此,美术学科的主旋律与灵魂应当是创新,没有创新,它将显得苍白无力。所以,向学生充分展示美术中创新的成果,让学生去品味,体验,认清。只有这样,美术作品才会有生命力,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创新兴趣也会从中激发。如在鉴赏中国石涛《炼丹台》时,向学生介绍其作品的特色,笔墨雄作,奇气横溢,构思多变,形象生动,山有灵气,人有神气。在他28岁时就对当时画院派进行攻击,一般来说,当时的画院派就是权威派别,恪守传统,尊古仿古,不愿创新求异。笔墨应与现实相连是石涛的主张。他绝不为古人的成法所拘束,他的这种创新使得作品有永久的生命力。在写生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在客观地观察与表现对象的同时转换思维方向,去反客观地观察和表现,是一个美术教师应该考虑的,只有这样才会增进其创造力、变通力与敏锐力。例如:深秋时的一棵大树,叶黄枝稀,使人顿生凄凉之情,那么要是秋天的树叶都是绿油油的,或者是初春的鹅黄色,或者是红色、蓝色、紫色等等,其形状与背景与现在不同,甚至截然相反那么又会给人以何种感受呢?这样,自然的视觉仍向情感体验过度,导致了丰富的想象与抽象、意象画的创造,同时还会锻炼学生的创造力,在反客观的观察与表现中培养思维的敏锐力

       4.3设计探究性问题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灵活性与创造性,是我们选择教学方法所要考虑的,要多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和探索式等方法,多创设一些问题情景使学生产生疑问和设想,引起积极的思维活动,从传统单一的“讲”知识、“授”技能里面“跳出来”,是创新性思维真正需要的。如:有一次,在上一堂创意课的时候,我给他们出了一道难题,让他们去画“味道”。同学们努力想象,缺始终不知道如何下手。为了启发他们,我还特意从商店买了一种极酸的糖果,也许是看见糖果的愿意,同学们异常兴奋,个个争先恐后,然后我把它分发给每个学生品尝。我说:“现在在纸上把你舌尖的感受画出来。”每个人尝试通过视觉图像的方式来将口中味觉的感受表达出来。其中一个女学生剪了一个巨大的绿色舌头贴上墙,在全班人的面前用铅笔在上面扎满了洞!整个课堂充满了欢乐,课后还不停的有学生去买各种味道的食品,第二天交给我很多很有意思很有创意的作业。我惊讶地发现,崭新的训练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的艺术表现潜能,因为我在当时看到了这些未经现代艺术影响的学生却创作出了各种奇特又新颖的艺术形式:平面的、立体的、综合材料的……当每个人以极端的方式迫使自己找回内心最纯净的体验状态时,那种艺术的质朴灵动也就呼之欲出。

      5、结束语

在高中课堂教学系列中,最有创造能力的课程之一的是美术课程,也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最具成效的课程之一。因此作为美术教师的我们不仅仅要努力地传播美术文化,而且同样要注意在自己的教学活动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