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课件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江苏省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  孙岳娟

 由于信息技术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信息技术也日夜受到越来越多的学校关注和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教学的“一张嘴、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单调,现在教师借助信息技术将文字、图片、动画、声音、色彩等巧妙结合起来,制作精彩的多媒体课件,把抽象的讲解、说教变成动态的图片,成功地应用于教学。地理教学尤其是自然地理,本身抽象的东西很多,我们可以借助课件,把地理教学带到了全新的境界,有力地达到地理教学的双赢目的。本文将从四个方面说说多媒体课件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激发兴趣

鲁迅先生说过: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兴趣并不是天生就固有的,是通过外界事物的新颖性、独特性来满足学生探究心理的需要而引起的。课件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具有化静为动、化无声为有声的特殊作用,使教学内容更形象、生动,能充分唤起学生情感的共鸣,有效地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如在教学“地理环境差异性”时,课件带来如下情境:两位同学旅游,第一位同学从海南岛到黑龙江,第二位同学从上海到乌鲁木齐。课件将会展现他们一路上所看到的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植物。然后提出问题:说出这些植物生长区地理环境的特点?这些差异又有什么规律可循?从而就引出了这一节课的主题:地理环境差异性。课件的形、声、色、光结合,生动形象,使学生看到自己从没看过的现象,产生了许多联想 。于是对知识有了主动学习的兴趣,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二、突破重难点

课堂教学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比较抽象、难懂的知识,如果简单的讲解,很难在学生头脑中形成表象,不利于学生理解掌握。采取课件动态演示,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所具备的文字、图象、动画、音频和视频功能,发挥计算机所特有的交互功能将教学内容展现给学生,演示一些抽象、复杂的过程,来解决教学中用其它手段难以解决的重点和难点。如:“地球自转产生昼夜交替”的学习,对“昼夜现象、昼夜交替、晨昏线”之间关系的理解是学生学习的重点、难点。我们可以通过课件展示太阳光线与地球在不停自转的画面,然后通过确定几个特殊的位置让学生看图,通过动态演示让学生在思考讨论中逐步理解关于“昼夜现象、昼夜交替以及晨昏线”产生的原因。由此可见,通过多媒体课件与地理教学的整合,可以突破常规教学条件的局限,使课堂教学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从而有助于学生获得新知,突破重难点

    三、提高读图能力
   地理教学中,读图能力的培养是学生贯于始终的基本技能。课件不仅能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地理知识,而且能帮助学生建立形象思维,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会学生通过阅读地图进行分析、综合、概括、判断、推理例如:在讲解长江流域时,用不同颜色、符号来突出长江的起点、终点、沿岸的一些重要的城市。这样学生可以形成正确的地理事物空间分布特征的概念。

     四、构建知识体系

自然地理知识前后联系紧实,逻辑性强。在复习整理时,适时使用课件,沟通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有助于学生把“散装”的知识纳入原有的知识体系中,有助于促进学生思维,完善认知结构。例如,上“世界气候类型”的复习课时,为了整理归纳几种气候类型的分布、成因、气候特征、自然带之间的内在联系,涉及如下课件:展示全球的气压带、风带的分布图,学生说出气压带、风带移动的规律,然后复习在不同的气压带、风带影响下的气候类型,进而归纳它们的分布、成因、气候特征、自然带。这样直观地整理复习,使学生容易理解,同时又加深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课件使地理教学内容更加紧凑、形象、直观,扩展了每堂课的知识容量,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时间的利用效率,达到了一种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作为现代教师,只有在教学中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这样才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