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阳台上有一株繁茂的太阳花,至今,我一看到它,心里总会有一丝丝的愧疚和无限的敬佩之情,因为,它给了一个让我受益匪浅的启示。
    我很喜欢蝴蝶,于是在阳台上种了一棵桂花,用来招引蝴蝶。可是我等啊等,桂花就是不开。盼不来蝴蝶,倒是盼来了一棵棵“杂草”。我气极败坏,挽起袖管就要把它们连根拔起。正在浇花的妈妈连忙制止我。我跺跺脚,生气地说:“我是在拔杂草呢,要是它吸收了土壤里的营养,桂花就长不好,开不了花,蝴蝶就不来我们家作客了。”
    妈妈看我着急的样子,轻轻拉了拉我的小辨,指着那些杂草,微笑着说:“留着它们吧,能够破土而出,它费了多大的劲啊,没准将来能开出漂亮的花儿呢。”我撅起嘴巴,嘟囔了一会儿,极不情愿地把它留下来了。
    那些“杂草”长得特别快,没过几天胖胖的叶子就铺满了花盆向着太阳的那一侧,再过几天居然开出了一朵朵米黄色的小花,开得那样旺盛,那样肆无忌惮,似乎要占据了整个阳台。那大大小小的花儿朝着太阳努力地生长,顽强地延伸,每天迎着太阳,笑得格外醒目,这里也成了许多蝴蝶的“旅游观光景点”了。
    俗语说得好: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些不起眼的“杂草”居然是漂亮的太阳花,它告诉我们:即使你只是一只丑小鸭,只要你付出努力,也能飞出白天鹅风采。
     (作者:漳州华安第一实验小学六年(3)班  指导老师  李花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