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其自然纳韵味 

 

 

曾正国 字庆予 号旁观者 别署 澈心堂主人 中国文联出版社艺术中心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文化部侨联文华阁书画院副院长

电话里曾正国声音平柔淡雅。见了面,知天命之年的他却颇显得多些朝气,清眉阔唇,头发乌黑浓密,干净整洁,没有怪须长袍,似乎少了些艺术家的飘逸和张扬,但言谈举止却处处见其文人气息十足。穿过两扇古朴的大门就来到了曾正国家的四合院内。脚踏着青砖眼睛就看见了正房屋檐下悬挂着“顺其自然”的牌匾。东西厢房也是雕梁画栋,一切都显得安详静谧。走进他的书画创作室,李铎先生题的“澈心堂”一下跃入眼帘。也许正是这样的居住环境更适于居住者的修养、心境、和性格等。我相信,曾正国在居住上对这种风格的偏爱,是对自己人文气质的呵护。相应的,对这种风格的偏爱,实际上也是他自己文化积淀的必然,是逐渐养成的文化主体与之相一致的精神气质。尤其是在书法实践发面,曾正国更尤为突出地证实了这些。

曾正国1960年生于湖南攸县,1978年入伍到北京某部队。那时曾正国就喜欢书法,字写得也很,不久在战友的介绍下他报名参加了书法班。一个偶然的机会,曾正国认识了军旅书法家李铎先生,一个新兵一个老兵,俩人文来信往的竟成了一对忘年交。李铎先生看到正国的楷书基础不错,就鼓励他继续以魏晋唐楷入手。1980年6月,李铎正式收曾正国为徒,期间李铎先生还给他引见著名书法家卢中南先生。正国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和凭借自己的毅力、信心、悟性不地刻苦探索,为以后的艺术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8年12月全国书法“兰亭奖*新人奖”曾正国得了第一名。曾正国满怀深情地向参加颁奖仪式的李铎先生深深地鞠了一躬。曾正国说,两位老师对他的鼓励很大,至今不忘。尤其是在另外一次书展获奖时,李铎先生获悉后特意为他写的一首诗“疾风吹劲草,烈火炼真金;不经寒霜苦,安能香袭人。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人而不苦练,焉能艺精深。
  “书法是一门彰显个性的艺术”,曾正国一直强调顺着自己的性情和自然去发展是最高的境界和法则。“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但这里是有规律可循的,只有真正的掌握了规律才能做到自然。“法”是用来所用的,用来任意挥洒的。所以随心所欲又不是胡来的,又是在遵循“法”的。从曾正国对这方面的理解,无疑证明了他的智慧和对书法艺术的理解。

曾正国是书法家,绝对不是个写字匠,他从事书法创作之余,还擅长写诗作画对古典诗词更情有独钟。如《父亲颂》一诗:“父爱大于天宽严总是怜儿女成材日甘苦在心田”。再如《母亲颂》一诗:“母爱大无边仁慈注世间生命长延续血脉永流传”其字里行间充满着诗人的赤子情怀。曾正国的文学底蕴,更奠定了他在书法艺术上的造诣。其实,两者结合也正是成为书法大家的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和曾正国聊天,他曾多次提起“顺其自然”“天人合一”等词语,他说,这也是他追求的人生境界。假如一个追名逐利、利欲熏心的人绝不可能有这样的思想

以上所述,曾正国无疑是文人书法家,他涉猎诸体,遍临百家,在师古的基础上,几十年的锻造磨砺、几十年的不懈追求,终将自己的书风定位于端庄秀美、典雅飘逸又展现出一种自然清逸的情趣。今天,作为书家里的佼佼者,曾正国也得到了众多的肯定和评价,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终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书法艺术家。

曾正国年表

19806月‘拜李铎先生学习书法

19989月应中央办公厅邀请为国家主席杨尚昆书写挽联

 199812月获全国书法“兰亭奖*新人奖”第一名

 19996月获北京市庆祝建国5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展银奖

 199910月获第四届中国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

199910月经李铎、佟伟介绍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20006月题写《北京汇成中学》校名

200012月出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12月任《中国艺术报》社办公室主任

20025月书法作品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20025月应北京市委办公厅邀请,为中共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书写任命书

20026月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书写抗日日记一则。

200210月为荣宝斋书写《论语百家书》先进篇之一节。

20031月任文化部侨联文华阁书画院副院长。

200312月参加文化部“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书画展”书法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

200448日调入中国文联出版社,任行政总监兼人事处处长。

200410月至20051月参加中央党校中直分校第四十五期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53月任中国文联出版社艺术中心主任。

20051214日至17日出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1月应福建省道教协会邀请书写《道德经第四十二章》。

20065月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当代书法作品展》。

20075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个人书法展展。

20075月“曾体楷书”电脑字库正式发布。

20075月《曾体楷书字贴》正式出版发行。

(朱德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