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谷野叟好色赋 并序

 
寒谷野叟,谿叟是也!此公名讳姓氏,早已随风而逝,醉心于万物之象,沉迷于姿色之靓,而致于淡忘久矣!暮春时节,天赐良机,邂逅谿叟,坦怀相语。公曰:“吾之所好,惟色而已,浊酒浅尝,粗茶好啖,一息尚存,色心难减。朝夕侍候色相,经年摆弄玉盘,无意世俗,惟有色胆,除此嗜好,岂有它哉?”余对曰:“公之抱负,愚心解焉,如此自虐,何出斯言?”谿叟黠然而喜,郑重而曰:


 
言好色者,乃青绿山水也!研石青以作彩,磨石绿而为颜,青点出之山色,绿染成之春妍。
式笔工致,意笔渲染,小青绿温蕴俊秀,大青绿灿烂明艳,至于金碧山水,重在金碧辉煌,昭乎炫色耀眼。没骨重彩,以达装饰美感;泼彩青绿,以至热烈非凡。东风劲吹,看起伏之丘壑;南流轻拂,观澄净之林泉。钩廓而皴笔少,着色浓重;薄施而水墨稀,涂色幽淡。体严重,气清敛,心入定,力晕渲。其魅力也,在于胸次囊乎万方;其奇妙也,在于意境出乎笔先。此好色者,孔雀石之造化也!


 
言好色者,乃国画花鸟也!既写意以表状,又兼工而清亮,深浅为之层次,浓淡显之动象。简练概括,细腻轩扬,绿枝叶陪衬烘托,红花朵绚丽流香,至于飞鸟游鱼,重在活灵活现,现乎神气灵光。七彩四布,以飘百花溢芳;五颜六色,以示千灵饰妆。初春如画,瞻山川之烟浪;仲夏似火,览日月之垂芒。画鸟而点睛难,功力潜藏;写花而疏密易,布局为尚。远则淡,鸟飞翔,近则浓,花疏朗,其美所在,在于万物蕴乎心怀;其妍所在,在于调色工乎久长。此好色者,画作者之必备也!


 
言好色者,乃书法技艺也!黑白两道,一纸一墨而已;红黄两色,一彩一字也矣。所以言好色者,余乃书画之人也。愚闻之,恍然而大悟。遂夫窃问:“公尊姓名讳,从不示人,可否赐告愚弟?”谿叟曰:“本姓王名立成,不见经传之人耳。”于是,作别而去。


                                    山东布衣金学孟2010年6月6日于修身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