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肝病专家谭静 院长

 

       谭静是山东泰安红十字博爱医院院长,家传中医擅长用中药治疗肝炎肝硬化,对肝腹水的治疗有自己的绝招。从七十年代至今用一生的精力,弘扬和发展祖国医学对肝病的治疗,为肝病患者的康复做出巨大贡献。谭院长从83年到90年在青岛专门治疗肝病,由于疗效好,90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聘去泰安任肝病治疗中心主任。2001年至今任泰安岱岳红十字博爱医院院长。早在96年谭院长代表中国中医出席美国传统医学大会,在大会上发表论文“活血化淤治疗慢肝肝硬化”该论文获得与会专家好评并获得国际金奖。谭大夫的事迹也在中央台,人民日报,健康报,山东卫视,泰安日报等媒体作过详细报道。 多年来作为中华医学会的成员,她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中华医学的传播者 ,她代表中医参加澳大利亚中国年,走访许多东南亚国家,为当地人民义诊看病。在斯里兰卡参加世界传统医学大会时,受到斯里兰卡总统夫人的接见,并授予传统医学博士。谭院长希望中医走向世界,中医是我们的国粹,是几千年治病经验的积累,中医中药是最自然最绿色,副作用最小的治病疗法,谭院长希望中国的中医中药能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2010年在北京谭院长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接见,并对其为肝病所作的贡献给与高度评价。               

        谭院长能与肝病结缘,还真要归功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在高中时就随父习医的谭静,下乡在江苏农村一个血吸虫疫区。被安排做大队赤脚医生,当时村里有十几个血吸虫引起的肝硬化患者,有的并发腹水,有的并发出血,当时农村缺医少药,对肝硬化无药可治,看到这些患者痛苦的样子,作为医生有责任为他们减轻痛苦,从那时起谭院长开始潜心研究肝硬化及肝腹水的治疗,她用家传治疗肝炎和肝硬化的特效方剂,为他们施治,没有药就上山采药,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改进,多少年过去了,肝病终于被谭大夫征服了。村里的患者在她的治疗下,恢复了健康。 为更进一步研治肝病,为了搞清从西医角度,解释中医治疗肝病在病理上的改变,谭院长在返城回青岛后,考取医学院医疗系,通过学习西医,对各种肝炎,及各种原因引起的 肝硬化肝腹水,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为以后的研治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她知道治肝病不能靠西医,因为没有一种西药能清除或逆转肝纤维化。 西医的治疗原则就是保肝治疗,换言之就是让肝脏不工作,好好休养,西医治疗目的就是减慢肝炎期向肝硬化期发展的速度,从理论上认为肝硬化是不可逆转的。而谭院长用西医的检查手段,观察她用中药治疗的慢肝,肝硬化患者,服药1—2个疗程后坏死和已经硬化的肝细胞 ,都逐渐被吸收,并且长出正常的肝细胞,肝脏逐渐变软,脾脏和门静脉逐渐恢复正常。这些改变都是通过西医检测手段化验和B超证实的,所以谭院长认为肝硬化是可以逆转的,当然谭院长用药不主张墨守成规照搬古人的方剂和用药剂量,而是结合现代医学对肝病的病理分析。主张肝炎早期应用活血化淤的药物,加速清除坏死肝细胞,利于正常肝细胞的再生,终止乙肝向慢性化和肝硬化转变。所以治肝病目前最可靠得疗法还是中医中药。咨询电话1502005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