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叶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贵州省纳雍县阳长镇林业站 刘 敏

彩叶植物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上“彩叶植物不包括秋色叶植物,在春秋2季甚至春夏秋3季均呈现彩色,尤其在夏季旺盛生长的季节仍保持彩色不变”;广义上“凡在生长季节可以较稳定呈现非绿色的植物都可称作彩叶植物”。也有人认为,彩叶植物是指生长期内叶色与自然绿色明显不同的植物类群。据1993~1997年的初步调查,我国彩叶植物达400多种,分属于62科108属。 
  一、园林彩叶植物在我国的应用现状 
  1990年亚运会后,金叶女贞不仅成了北京城市绿地中主要的彩叶绿篱植物,而且还扩散到我国中、东和南方各省的城市,丰富了城市景观。最近,北京园林局实施彩叶植物的“绚彩工程”,加大了彩叶植物的引种,引进培育了银杏、元宝枫、地锦、白蜡、紫叶李、花叶大叶黄杨等。北京园林系统专门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以彩叶树种和时令花卉为亮点,打造城市的景观大道、色彩大道和人文大道,力争形成一街一景、风格多样的道路布局。上海市园林部门已作出规划,要筛选和驯化一批适合上海气候环境的彩叶树种,将世博会打造成彩色世博。上海市将建设五条彩叶大道示范道路,让市民走在马路上就能感受到“彩色上海”的迷人魅力。随着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城市的绿化从以往只重绿化逐渐向城市的彩化和美化发展。城市彩化的方式很多,有人指出“以叶代花”,其中引种彩叶植物、丰富城市绿化树种是一种很实用的措施。 
   二、园林彩叶植物品种筛选、引种和选育研究 
  研究员李玉萍探讨了室外彩叶植物资源及个别室内应用较广泛的彩叶植物资源,列举了100多种在园林中可以应用的彩叶植物种类;上海市植物园胡永红博士领导的彩叶树推广课题组经过多年的努力,筛选出适合上海气候的73种彩叶乔木、花灌木;呼和浩特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引种了紫叶小檗、朝鲜黄杨等彩叶树种,并对其应用进行研究;北京市植物园、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通过对北京地区彩叶园林植物的引种和驯化的研究,筛选出12种适合北京地区应用的园林彩叶植物;研究员王凤江积极开展彩叶植物引种驯化,突出北京城市园林特色,是当前北京城市园林绿化树种选择和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研究员李保印认为我国红色叶树种约28科55属92种。
  三、彩叶植物在部分大中城市应用情况调查研究 
  有人对上海市的彩叶植物种类及应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认为各种园林景观所选用的彩叶植物类型基本相同,配置形式相对单调;研究员李王从彦等通过对河南木本彩叶植物资源的调查研究,并且对其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分析、评价;李晓薇对合肥市的公园、景点、城市主干道彩叶植物进行了调查;刘秀文对长沙市的公园、景点、城市主干道彩叶植物的应用进行了调查研究;丁廷发等对重庆市常见的非草本彩叶植物种类及应用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针对重庆市彩叶园林植物应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章丹峰等对杭州地区彩叶植物应用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为杭州地区彩叶树种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出了建议;谷颐通过对长春市园林常见彩叶植物种类及应用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开发利用野生彩叶植物资源的建议;吴福川等在调查张家界彩叶树种种质资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应用措施与注意事项;李彩云对厦门市常见的彩叶植物种类和应用进行了研究,并对厦门市彩叶植物应用提出建议;徐华对深圳市彩叶植物种类及应用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邓大庆等调查了宜都市园林彩叶植物种类及应用情况;王卫成分析了彩叶植物在在甘肃省的发展前景。 

四、园林彩叶植物造景应用配置研究 
  研究员臧西瑜等对上海彩叶植物的造景方式、景观层次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提出彩叶植物较理想的造景形式;余明光论述了彩叶植物与建筑、彩叶植物与园林小品、彩叶植物与园林植物和彩叶植物与不同环境之间的关系;赵君等分析了彩叶地被在林下、林缘、滨水、护坡、道路、庭院等不同场合的应用实例;李阅军对色彩灌木如何在绿地上选择与合理布局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张朝阳等探讨了园林色块的内涵,对园林色块的图案、色彩、园林配置形式进行了分析;林绍生等应用模糊数学评价57种观叶植物的观赏性;田旗对德国常用全年色叶树种品种构成、色彩组群、造景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析;李福寿提出了彩叶植物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原则、方法及应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王少平针对彩叶植物在城市园林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探讨;汪源对常色叶类树木种类和配置方式进行了研究分析;张启翔等对彩叶植物资源及其在园林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袁荣焱提出了彩叶树的植物配置原则和形式;潘步昌等阐述了彩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配置原则;邵果园介绍了彩色植物的园林配置方式和研究、应用的发展方向;刘维华等探讨了彩叶植物的观赏价值及其应用和发展前景;邱樟土等在对彩叶植物进行界定的基础上,提出了彩叶植物利用与保护的建议。 

  在园林绿化树种配置中很讲究色、香、味、形的变化。和园林中建筑小品等其他硬质景观的色彩相比,彩叶园林植物的色彩具有周期性、多变性、生动性、丰富性和有亲和力等特点。利用花灌木和彩叶树木随季节变化而开花和叶色转变等来表达时序更迭,可形成美妙的四维空间景观。对于彩叶植物的自然美、色彩美和意境美,园林工作者若能充分掌握并加以精巧安排,必能形成神奇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