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植存在的利与弊

贵州省纳雍县曙光乡林业站   袁  艺

   大树移植是指为了满足某一园林建设目的而将胸径在15厘米以上的乔木从原生长地迁移到别的地方种植。

    在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绿化美化过程中,决策者们或设计人员往往采用移植大树方法,使那些建设的综合性公园、小游园、城市公共绿地、专业性植物园、城市道路两傍的绿化、单位庭院、甚至是私人住宅都大量移植大树。特别是现在全中国掀起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更是大批量移植大树,以便快速到达绿化美化的目的,有立竿见影之效果。

    然而,大树移植有利必有弊,笔者看来,弊大于利。现就其利弊一点看法:

一、有利方面

1、采用大树移植法大树一旦成活,少则1~2年,多则3~5年就可以达到决策者或者设计人员的目的。快速绿化、美化城市,大大缩短了成景成林时间。若利用小树,则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达到目的。因此,现在的城市园林建设采用大树移植方法,一步到位,快速达到成果目的。

2、大树移植可以使贫困落后的山区和农村增加一些收入,因为城市园林建设所需要的大树绝大多数是来自于边远山区或农村。且移植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起重机械、运输车输,这也增加了农村的经济收入。

3、可以提高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农民卖了一棵甚至几十棵大树后,获得了一定的利益,尝到了甜头,他们就会在田边宅侧和荒山野岭中种植树木。增加了祖国的绿化覆盖率。

二、大树移植存在以下弊端

1、成活率低,移植后大量死亡,造成了自然资源的浪费。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植物界中也是一样。一种物种在一个地方经过长期的进化,已经适应了当地土壤的酸碱度、矿物质、土中的水分养分,以及当地的降雨量、光照条件、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一旦迁移到别处种植,如果该地方的土壤,水分、光照、温度、湿度等条件变化较大则极易使导致大树死亡。另外,移植时,必须断根,去枝,有时树干受到严重的机械损伤,这就破坏了根的吸收水分能力、导管筛管的输送能力、树叶的蒸腾作用,很容易使水分失去平衡,导致移植失败,植株死亡。因为保证水分平衡是移植是否成活的关键。

2、某些商人看到大树移植有利可图,则大量收购囤积大树古树,有很多商人甚至跨省收购,使自然界中的大树古树等自然资源集中于某些人之手。这些商人哄抬其价格,一棵大树要价几千元几万元,有的甚至高达十几万元,从中赚取暴利。在交易过程中产生行贿受贿等腐败现象。而大树的原始拥有者只是获取苍头小利。

3、这些囤积大树的绝大多数商人往往缺乏植物学知识,不懂得树木的生理特性和习性,因此,在大树移植过程中不会于适当的季节进行移植,不会采取正确的移植措施更不会采取“断根缩坨”法移植大树——所谓“断根缩坨”法,也称为“回根法”就是根据树种习性和生长状况判断成话难易,分13年在树的四周开沟断根,断根的季节应在根的生长高峰期前,每次只截断全周1/32/3的根系。断根位置一般以干径3~4倍作半径,向外开一道宽2040cm的沟,深度视根系深浅而定,一般在5070cm。截断细根,保留较粗的根,在贴近土球边处环剥10cm长度。在切口靠土球一端涂以含有生长素的泥浆(用1050ppmNAA24-D溶液调泥粉成糊状)随后回填表土,并灌水促使其生长出新根——因此,大树移植后成话率很低,造成大量的大树死亡,极大地浪费了自然资源。

4、有的决策者或者规划设计人员自己预先从外市或外省收购囤积大树,再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在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时,指定或设计种植自己预先收购回来的某几种大树,因为本地没有该几种树,只有他自己有,他可漫天要价,赚取天文数字的暴利。如某市园林主管部门的领导自己跨省收购某几种大树,每棵成本只有2000元左右,他指示设计人员在设计某公园时大量种植该领导囤积的这几种树,每棵预算高达4万元,该领导从中赚取了惊人的利润。

    建设城市公园,小游园、公共绿地,或者在城市道路两傍植树,这是有益于子孙后代之举,不只是使用几年十几年,而是可使用几十年几百年,因此,本人认为尽量用小树,让这些小树慢慢长大。不要急功近利采用大树。决策者和设计人员要从长远考虑从大局考虑,为子孙后代着想,采用小树进行绿化美化,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阻止造成大量大树死亡的移植。消除在大要移植过程中产生的腐败行为。另外,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制止大树移植,对造成大树死亡的移植进行重罚,加强大树交易过程中的腐败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浪费自然资源的行为,保护大树自源,保护生态环境。

    笔者呼吁:除非修建公路或其它建筑物一定要移走刚好在规划设计范围内的自然大树,其它的从大自然移植大树的行为应停止!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使园林行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