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曲沟镇农业服务中心  曹平亮

玉米虫害种类众多,主要虫害有玉米螟、蚜虫、红蜘蛛、地下害虫等。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了玉米主要虫害的症状、发病规律及其防治方法,以期为提高玉米产量提供参考。     

一、玉米螟又叫钻心虫,是玉米的主要害虫。    

(1)症状。玉米螟幼虫是钻蛀性害虫,典型症状是心叶被蛀穿后,展开的玉米叶出现整齐的一排排小孔。雄穗抽出后,幼虫就钻入雄花危害,往往造成雄花基部折断。雌穗出现后,幼虫即转移到雌穗取食花丝和嫩苞叶,蛀入穗轴或食害幼嫩的籽粒。部分幼虫蛀入茎部,取食髓部,使茎秆易被大风吹折。受害植株籽粒不饱满,青枯早衰,有些穗甚至无籽粒,造成严重减产。    

(2)发生规律。玉米螟因各地气候条件不同1年可发生1~6代,以幼虫在玉米秆和玉米芯中越冬,部分幼虫在杂草茎秆中越冬,发生期极不整齐,并出现世代重叠现象。在虫口基数大、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往往危害严重;在高温高湿的6~9月容易发生;玉米品种不同,被害差异不同。    

(3)防治方法。消灭越冬幼虫,减少越冬虫口基数。心叶期、穗期选用药剂及时进行药物防治。利用赤眼蜂消灭玉米螟有很显著的作用,并且成本低。选用抗虫品种。 

二、红蜘蛛玉米红蜘蛛属于螨类,又称火龙、火蜘蛛、红砂等。    

(1)症状。红蜘蛛一般在抽穗之后开始为害玉米,发生早的年份,在玉米6叶时即开始为害。红蜘蛛刺吸作物叶片组织养分,使被害叶片呈现密集细小的黄白色斑点,以后逐渐褪绿变黄,最后干枯死亡。被害玉米籽粒秕瘦,造成减产。 

      (2)发生规律。玉米红蜘蛛成虫在根际土缝内潜伏越冬。早春气温上升后红蜘蛛出土,集中于一些杂草上取食、繁殖,待玉米出苗后,再通过风吹、爬行等途径,转移到附近的玉米苗上危害。红蜘蛛在田间呈点片状危害,从虫源所在地扩散到玉米全田,要经过一个较长的时间。在大雨后数量下降,干旱少雨,则数量上升。        (3)防治方法。消灭越冬成虫。早春和秋后灌水,可以消灭大量的越冬红蜘蛛。药剂防治。用40%乐果乳剂和20%三氯杀螨醇1 000~1 500倍混合液(11),效果很好。利用天敌。玉米红蜘蛛的天敌有深点食螨瓢虫、食螨蓟马、草蛉等。      三、地下害虫主要有蝼蛄、蛴螬和地老虎等。    
    (1)症状。咬食玉米幼苗、根茎或根,造成死苗、缺苗、断垄。 
  

   (2)发生规律。这些害虫昼伏夜出,其中地老虎食性很杂,一般以第10代幼虫危害最为严重,秋季多雨是地老虎大发生的预兆。蛴螬是金龟子的幼虫,食性杂,咬断植物幼苗、根茎,使幼苗枯黄而死。蝼蛄以成虫和若虫在靠近地表处咬断玉米幼苗,或在土壤表面开掘隧道,咬断幼苗主根使幼苗枯死。    

     (3)防治方法。清除田边、地头的杂草,以消灭虫卵和幼虫,从源头上加以控制药剂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