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在我国的乡镇林业发展中还是一个难题,本文就林业推广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对策。而林业技术推广到底是怎样进行以及这其中会遇到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措施,本文进行了详细的叙述。
       1、林业技术推广的核心
       林业技术推广还在符合我国目前科技技术的前提下,将新的林业科学技术和科学技能以及新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传授给林农(林业生产、经营者),使其学会在现代化技术的辅佐下,更有效率地生产、经营。林业科技的推广是促进现代化的林业科技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新科技推广是使其尽快地在林业生产中普及应用,表现在如下几点:
    (1)林业产业中大多数的林产品都具有着自然再生的属性,这一点使其具有排他性;
    (2)林业产业生产以土地为基本生产资料,以森林为主要经营利用对象,其所有生产过程都在野外进行,这个特殊的生产方式使林业科技工作的保密性得不到确保;
    (3)还有一些林业科技效果存在着一定的外部效应,像对于害虫、病虫的防治技术。
      2、当前我国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2.1 解决好技术项目试验示范过程的管理问题 。一些好的技术项目都是通过试验示范后才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因此,在新技术新成果试验示范过程中做好管理尤为必要。
       2.2 林农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就目前来说,我国教育事业虽然经过大力的改革逐步趋于完善,但是相对于林区的教育情况而言,形势不容乐观,教育处于落后阶段,林农的文化素质水平普遍偏低,对于新科技、新信息的接受能力较差,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我国林业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发展。
       2.3 解决好应用单位对新技术新成果的掌握问题。林业新技术新成果本身的科技含量都很高,技术性能和技术指标都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应用单位不掌握好这些技术要求就很难在应用实践中发挥其应有的科技威力。林业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单位不仅要掌握其技术的理论原理,而且要掌握其应用的具体操作方法。
       2.4 林业推广方式要完善。现在关于林业推广普遍都是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再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出一些相应的处理方法。但是当今我国林农在推广林业方面的时候,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不顾及林业项目在别的方面的条,因此造成了我国林业推广不能够正常的发展。
       2.5当今我国林业推广方面的资金还不够充足。在研究林业推广项目的过程中,资金缺乏已经成为了林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3、对于林业科技推广进一步完善的建仪
       3.1 加强乡镇一级推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推广服务部门的职能作用。在林业科技推广中,乡镇的推广体系是最为重要的,因此他们才是与林农进行交涉、沟通最近的人,因此,务必要建一个健全的乡镇林业推广体系。尤其是一些山区、平原、丘陵地区,需要大力着手建立林业科技推广站,并实行"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综合管理体制,落实县镇推广机构的事业经费和专项科技推广经费,逐步提高推广服务机构的工作条件。
       3.2 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鼓励研究开发林业实用技术。对于林业使用技术的研发要多给予鼓励并加大投资力度,大力倡导乡镇地区使用现代化技术和科技成果,强化基层林业推广站实用技术推广职能。要列出林业科技发展专项经费,用于科技推广、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推广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技奖励等。
  3.3 以专业合作组织为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国家需重视对林业科技推广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加大对其实际业务培训的力度,需对他们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专业技术培训、新理论普及,鼓励他们"再学习"来丰富自己,报效国家,如鼓励其参加成人教育考试、自学考试等再受教育的学习。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我国林业科技成果的转换是一个非常深远且复杂的过程。不仅仅满足提高了林农的文化素质,还必须加强政策导向以及基层的整体环境建设,才能使林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作者:贵州省纳雍县锅圈岩苗族彝族乡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