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我国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了重要的中坚力量。民营企业要不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民营企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这是一个需要研究、探讨的现实问题。笔者作为一名民营企业法人代表,就此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1、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保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的,不能孤立地去做”。这是毛泽东对正确处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关系的英明论断。众多的实践也已充分证明,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着密切的关系,必须树立思想政治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去的理念。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基础,并贯穿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使其同步进行、同步发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生产经营活动的智力支持和思想政治的保证作用。
       2、思想政治工作与寓教于乐、寓教于理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作用。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务必从思想教育入手。要采取多种方式,抓住各种机会,千方百计地引导员工深入持久地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学法律,创造条件,鼓励员工自学成才。使广大员工牢固树立起“不管白领还是蓝领,不管业主还是雇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紧张、愉快、和谐、健康的工作环境,开展丰富多采的各种文体活动,增强广大员工的身心健康,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寓教于乐,寓教于理,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合力作用。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要遵循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办员工所盼,及时地、热忱地、力所能及地为员工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总的来说,一是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先进的典型激励人,及时解决员工的思想认识问题,帮助他们解开思想扣子,轻装上阵,使其安心、开心、舒心,使其爱党、爱国、爱企业、爱本职岗位。二是贴近职工,贴近生活,尽最大努力与可能,帮助员工解决急需解决而自身又无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与困难,应主动向员工说明原由,取得理解。企业为员工办的好事、实事越多,员工对企业的感情就越深,就越有亲切感,就越有敬业爱岗的思想。事实证明,只有这样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广大职工所接受,才能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整合力量的作用。

                                                    (作者:山东淄博海润丝绸发展有限公司)